考研者告诉你:我为什么一门心思要读研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366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考研者告诉你:我为什么一门心思要读研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366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考研者告诉你:我为什么一门心思要读研

2018-09-28 09:51 | 来源: 钱江晚报

  2019年的考研战役已经打响。而对保研的学生来说,这场战役从大一就开始了。

  浙商大的考研学生任项婷,每天在图书馆呆足10小时,晚去10分钟座位就会被别人占走。她说,身边70%的同学在考研,许多同学根本没有参加过学校的招聘会。“因为提供给本科生的岗位并不吸引人,没有技术含量。”

  而对保研生来说,两个字可以形容这段时间的状态——焦虑。是保本校还是保外校?某某大学的面试结果怎么还没有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与担忧困扰着他们。无论坐车、走路还是吃饭,都想着与本科的导师联系,打听一些与保研有关的消息。

  考研就像人生第二次高考。对于很多学子来说,这是提升人生阶层的第二次机会。考研者任项婷:我没有那么迫切地想要找工作

  早上7点半到图书馆,学习到12点;下午1点半到5点;晚上6点半到10点,回到宿舍还要背一背单词,每天超过10小时复习,12点睡觉。这是一个考研生的日常。

  “我这个日程还不算最拼的。”浙江工商大学金融专业学生任项婷笑言,如果自己早上晚10分钟到图书馆,座位就会被人占去了,“早前参加一位考上复旦大学学姐的考研分享会,她每天学到凌晨两点,每门课的笔记可以叠起半人高。”

  任项婷的同学中,至少70%在准备考研,她说这个数字还是保守估计的。

  去年的这个时候,任项婷已经决心要考研了,因此,她甚至连校园招聘都没有去参加。“因为提供给本科生的岗位并不是很吸引人。上一届的本科毕业生,大部分去的是会计事务所,银行、保险公司以及一些私企。但是证券公司、银行的好的部门其实是很难进去的。”

  任项婷表示,学校的老师也都鼓励大家考研,特别是从今年开始,考研的氛围更为浓厚了。“上一届的学长学姐们,有不少选择就业的。但是现在我感觉,大家都想往更好的平台去提升自己。”

  任项婷定下的目标是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硕士。

  “金融专业的竞争太激烈了,好的学校报录比甚至高达40:1。”任项婷说,“所以我选择了一条‘曲线救国’的路线。现在金融专业对数学和建模要求比较高,我在这方面不是特别擅长,在向学姐们了解情况以后,选择了国际商务。”

  即便是国际商务专业,上海财经大学的报录比也有10:1,任项婷觉得压力还是很大。

  但是,考研却是必要的。“我觉得大家现在都有一种‘慢就业’的状态。一方面考研的成本是在逐年下降的,同学们的家庭条件也不错,没有那么急切地想要找工作。另外一方面,学校现在除了秋招,也有春招。即便没有考上,还可以去参加明年的春招的。”

  而从未来就业空间上考虑,硕士学历也很有必要。“例如上海的金融中心,投行、证券研发中心这些地方工作的话压力很大,对学历的要求也高。”

  “对我来说,攻读硕士能去到一个更好的学习平台开阔自己的视野,日后的就业机会也会相应增多,也有利于之后职场上的晋升。而对于那些向往高门槛企业的求职者,学历加持会显得特别重要,就像之前说的,投行或者证券的研发部门,硕士是必须的。”任项婷说。

  任项婷的同学杨贺童,已经被保送西南财大金融学硕士。他同样认为,本科生的岗位“没有什么技术含量。”

  “虽然可以给我们提供一定的实践经验,但我觉得如果把这个时间放在提高个人的专业技能的话会更好。”杨贺童说,“我觉得校招提供给本科生的岗位,其实职业学院的学生也能做。即便是去银行,也不能进入核心部门。而硕士生以后可以胜任技术含量更高的岗位,例如风控部门。”

  对比考研和高考的难度,任项婷觉得考研最主要表现在“心理上更加不确定”。“高中时有老师带着,有月考、模考,每个人都很清楚自己的水平。而考研完全是自己对自己的判断,自己处在什么水平,很难有客观的标准衡量。” 保研者邱伊娜:“保研战役”的号角,其实从大一就吹响了

  邱伊娜是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的大四学生,她早晨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情,不是起床,而是打开手机,浏览最近的新闻,心里琢磨着在保研的面试中会不会用到。她保持这样的习惯已经快一个月了。

  9月14日开学后,在其他学生都在享受开学的快乐时,邱伊娜却每天都在追着热点和专业名词跑,为保送本校研究生做准备。她报考了本校的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保研面试一共两轮,第一轮将会确定有多少人拥有参加最后面试的资格,第二轮则是最终的面试,决定了她是否能顺利地成为浙大的研究生,邱伊娜现在已经通过了学院的第一轮面试,今天上午9点她将要参加最终的面试。

  浙大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的保研竞争十分激烈,本校的学生和外校申请保研的学生一起竞争,一起参加笔试和面试。邱伊娜所报考的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第一轮资格面试过后,本校和外校加起来一共有24位学生竞争最后的保研名额。最终只会录取12个人,淘汰率为50%。

  “每天都会打开学院的网站,看看别的专业的录取结果有没有出,本校和外校的录取比例是多少,在心里悄悄盘算。”邱伊娜报考的专业考核时间比较晚,学院里其他的研究生专业分别在9月22号与25号都陆续进行了笔试和面试。

  因此这几天,邱伊娜一直在准备最后的面试。她关注了很多关于考研的微信公众号,从中补充一些专业知识,同时也准备了英文题。“去年新闻与传播专硕最终有笔试和面试,今年却是包含英语口语的面试,”邱伊娜觉得这样的改变有利也有弊,只剩下面试让考察的过程变得简单,但是相较于笔试,面试需要随机应变,思考时间变短,也会令人紧张不已,“考察方式的变动也让学姐学长们的经验变得不再那么有参考价值。”邱伊娜说。

  “保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也许和考研的时候是一样紧张的。”邱伊娜说。

  实际上,想要获得保研的学生,在本科四年必须表现得足够优秀。从某种意义上说,保研这场“战役”的号角,从大一进校园的那一天,就已经吹响了。(王湛 郑琳 通讯员 林晓莹 刘苏蒙)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