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遇见心理问题怎么办? “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与研究基地”为你答疑解惑!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430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学生遇见心理问题怎么办? “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与研究基地”为你答疑解惑!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430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学生遇见心理问题怎么办? “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与研究基地”为你答疑解惑!

2018-10-12 09: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考试成绩不理想,报考的学校不称心,同学关系不融洽,毕业之后工作没找落……

  如今越来越多的心理问题困惑着在校大学生,该如何帮助学生?答案马上揭晓:

图片1.png

  10月11日,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与研究基地正式落成。今后,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将与长春市第六医院合作共建,通过校院互补的形式,让大学生心理问题得到及时矫正和治疗。

  “学校对学生进行日常心理普查发现,大学生的心理问题的发生率要低于社会人群,虽然正值花季的大学生还没步入社会,但心理问题仍是存在的。”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副主任左振鹏说,心理问题就像生理上的感冒一样,每个人都会有。

  在平时接待的心理咨询学生中,左振鹏发现,多集中于障碍性咨询和发展性咨询。障碍性咨询就是出现的心理困惑,如大学生因自我成就动机高,再加上学习压力、就业压力、人际压力、家庭压力等,从而出现焦虑和强迫等问题。发展性咨询则是同学对于未来发展的迷茫,前来寻求帮助。据统计,发展性咨询的人数要高于障碍性咨询。

  “小超(化名)高考时的目标是北大或清华,后来考到了吉大,他觉得目标没有实现,于是整个人变得特别消沉,甚至想放弃学业。老师发现后建议他与心理咨询师聊聊,在数次沟通后,小超重新树立了目标,他开始参与学校活动,在大四时被保送到心仪的学校。这就是典型的绝对化思维方式。”左振鹏对大学生提出了建议,“平时要注意合理情绪,不说‘一切都完了’之类的话,在遇到困难或挫折时要主动想办法,思维上多一些弹性,学会自我调整。”

  长春市第六医院主任医师彭新贤提供了一组国内的统计数据。据调查,有17%的大学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这其中40%的人有寻求帮助的意向,其他人则不知道如何寻求帮助。“这与从小到大缺乏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有关,因此很多大学生求助无门。但值得肯定的是,面对心理健康咨询和治疗,大学生的认知度明显要高于社会人群,不会因认知偏差而一力抗拒。”彭新贤说。

  “按照精神卫生法要求,学校可以开展心理咨询,不可以进行心理治疗。如果超出了心理咨询的范畴,需要及时转到医院接受干预和治疗。”长春市第六医院院长桑红说,“心理医生日常会去校园对有需求的学生实施帮助,当有学生出现严重精神障碍或危机事件,建立绿色通道,学生可直接入院治疗,及时得到心理疏导和救治。通过院校合作,将对大学的心理健康工作链条进行完善。目前,已有七八所高校与医院实现共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丁隽 文/图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