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欺凌 拿什么对你说“不”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476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校园欺凌 拿什么对你说“不”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476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校园欺凌 拿什么对你说“不”

2018-10-19 14:20 | 来源: 光明网

  近两个月,全国曝出多起校园欺凌事件。10月4日下午,海南文昌市发生一起多名少年男女殴打一名少女事件;10月10日,湖南某中学多名学生欺负同年级学生,情节恶劣;日前,河南省教育厅也通报了几起中小学生欺凌和疑似欺凌事件……

  漫画/余宁山

  记者梳理这些案例,从官方通报的处理结果来看,由于被打者受伤较为轻微,加之欺凌者多未满16岁甚至14岁,处理方式多为责令欺凌者监护人加强管教,要求其道歉,同时对被欺凌者进行安抚和心理疏导。有网友表示,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处理不当,希望能够加大处罚力度,以切实起到警示作用。有专家指出,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后,一些部门在处置时存在“重平息、轻教育”的倾向。

  那么,遭遇校园欺凌后,到底应该如何处理?校园欺凌如何有效预防?能否提前干预?本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学生 多数人若被欺凌不知该如何处理

  “你知道校园欺凌吗?”“你有没有碰到过?”“你如果被欺凌,会不会第一时间告诉父母或者老师?”“你觉得应该对欺凌者给予怎样的处理?”10月16日下午5时30分,记者来到明德麓谷学校门口,随后随机采访了20名初中学生。他们都知道校园欺凌这一现象,而且都表示深恶痛绝;少部分人有过亲身经历,但在处理方式上,则显得茫然,甚至有些学生觉得应该“打回去”。

  初三学生陈同学说,她在学校就被人欺负过,“因为可能你的一个眼神或一个动作就会引起别人的厌恶,就会被欺负。”当问到被欺负后会怎么处理时,她说:“我也很迷茫,不知道应该怎么做。”初一学生唐同学说,自己有被勒索过,因为对方没有动手打人,所以没有告诉老师和家长,选择自己扛着,“不想把事情闹大,如果动手了就告诉老师。”几名初二学生则告诉记者,如果自己被欺负,会选择找几个朋友将对方打一顿。

  自己被欺负了,给予对方警告并要求道歉,这样的处理是否合理?有的同学表示:“可以理解,毕竟都还是学生。”有的同学则表示:“太轻了,毕竟对受害人造成了伤害。”“处罚重一点,才能达到警示效果。”如何处理才合理?多名初三学生说:“最好是开除,不想跟这样的同学在同一班级。”还有的同学说:“可以拘留。”

  校长 孩子犯错不能一味批评,应要其承担后果

  “校园欺凌主要是未成年学生之间的矛盾,我们从孩子的终身发展角度出发,以教育为主,及时跟双方孩子和家长沟通。个别危害比较大的,我们建议将其送到工读学校。”明德天心中学副校长蔡周政告诉记者,有效预防校园欺凌,需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面介入。学校重点开展主题宣传和培训,并将“少年审判庭”引进课堂,让学生知法懂法,教学生应对校园欺凌的正确处理方法,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天鸿小学校长孟新表示,孩子犯错不能一味地口头批评教育,应该让孩子为自己的行为承担相应的后果。“如果学生的行为触犯了法律法规,就应当接受相应的教育和处罚,哪怕达不到年龄,也应该有相应惩治的措施和办法,比如停学几天。”

  “教育为先,防微杜渐,防止出现‘破窗效应’。”在谈到如何预防校园欺凌时,孟新介绍,学校应以预防为主,在教育教学上建立团结友爱的同学关系和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学生一旦碰到类似情况敢于向老师倾诉。“对于个别经常欺负其他同学的学生,我们给予关怀,用爱来感化,跟家长及时沟通,避免出现不良后果。”

  部门 要求各学校成立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

  针对校园欺凌现象,各地教育机构根据国家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中小学生欺凌防治行动实施方案。长沙市教育局成立了学生欺凌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今年9月10日,联合综治办、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等十部门出台《长沙市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要求各学校成立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

  长沙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处处长高阳介绍,《长沙市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提出建设校园安全监管指挥平台,实现全市学校幼儿园视频监控的联网联控;长沙开通了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的绿色通道,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台、12348法律援助热线为青少年提供法律咨询。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天心区教育局召开会议,宣布长沙市首个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将于10月26日在明德天心中学挂牌成立,为在校学生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法律援助服务。

  “学生法律援助中心相当于一个校园调解室,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相当于派出所的一个有益补充。”天心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将在校内开展法治宣传、法治教育、法律咨询等日常服务,让学生知法懂法,既可从源头上防止校园欺凌现象的发生,也能给遭遇欺凌学生提供寻求帮助的维权渠道。天心区所有中小学校今年都将成立学生法律援助中心。

  “坚持教育优先、主动收集信息、周密排查防范、加强事后惩戒。”就校园欺凌治理,高阳表示,应该从三方面着力:部门履职,强化责任落实;教育为本,健全惩戒机制;科技护航,探索智慧监管。高阳建议,根据欺凌后果的不同程度,对实施欺凌的学生,可以通过学校开展批评教育并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公安机关实施训诫、将实施欺凌学生转送专门(工读)学校接受教育等方式进行惩戒,并在符合未成年人相关信息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对学生进行案例警示性教育。

  律师 对校园欺凌应完善法制,提高执法要求

  “校园欺凌案的出现既是社会问题也是法治问题,我国目前的法律体系中对于校园欺凌事件并没有专门的法律规范进行界定,但也并不意味着无法可依。”湖南一星律师事务所律师叶翔锋认为,依据个案后果的严重程度,适用的法律也不相同。比如后果为一般性事件的,欺凌事件行为人触犯的就是治安管理法律法规,应受到治安处罚;具有严重后果的,如虐待、侮辱、拘禁,甚至致轻伤、重伤等情形的,刑法中均有相对应的罪罚规定,对照处理即可。只是我国目前对于青少年的违法犯罪,釆取的是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

  叶翔锋表示,有鉴于目前校园欺凌事件的增加,应当在执法层面上提高相应执法要求,甚至在立法层面上出台针对性的法律规范。

  湖南潇平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征认为,“欺凌”不是我国现行法律规定的一个法律术语,对这一行为应该严格根据我国的相关法律规定去认定和处理,如果这一行为的后果符合刑法故意伤害罪的构成要件,就应该追究其刑事责任,否则,对施虐者进行行政或者校规处理就不能简单地认为不合理。“因为校园欺凌的实施者多为未成年学生,建议出台专门针对此行为的法律法规,从完善法制入手解决此类问题。”

  探索 校园欺凌行为提前预警,最快6秒内处置

  在科技时代,校园欺凌行为能否提前通过预警实现干预和及时处置?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谢剑斌教授正在做相关工作。他领衔的科研团队正在利用人脸识别技术,研发校园卫士平台。“这是一款专门针对校园安全的主动防范软件。”谢剑斌介绍,它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视频场景内的相关运动目标(人或物体)进行检测、分类及轨迹追踪,根据制定的分析(触发)规则,由系统自动分析、判断运动目标的行为信息,对一些危险行为甚至有潜在危险特征的目标进行提早发现,并通过多种方式的告警来通知处理,尽可能地降低影响、减少危害,打造阳光安全的校园环境。

  “以欺凌行为识别为例,从发现异常到发出预警,再到处置,整个过程最快在6秒内即可完成。”谢剑斌介绍,该系统通过分析监控视频数据,对可疑行为进行预警,尽可能及时发现和中止各种暴力发生。同时,该软件还有暴恐行为识别和自杀行为识别等功能,确保全面及时地发现校园不安全事件。谢剑斌透露,该平台已在深圳开始试点。湖南是否会运用到校园欺凌预防之中,目前正与相关部门洽谈,有望下月落地。

  长沙晚报记者 徐运源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