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切忌对学生使用语言暴力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604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教师切忌对学生使用语言暴力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604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教师切忌对学生使用语言暴力

2018-11-09 10:01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很多教师总习惯于将“批评”和“教育”两个词语联系在一起,好像只有批评才能达到教育目的。更离谱的是,批评教育经常就演变成训斥教育。一些带有明显“暴力”倾向的用语,有的教师张口就来,从不考虑后果。

  我曾经在一个班级里做过一项问卷调查,其中一个问题是:你最喜欢哪一位任课教师,最不喜欢哪一位任课教师?有一位学生是这么回答的:我最喜欢某某老师,她讲话超级温柔,就像我妈妈,我像爱我妈一样爱她。我最不喜欢的是某某老师,他说话最伤人,就像我爸,我像恨我爸一样恨他。由此可见,教师用什么态度和什么样的语言说话,对学生的影响非常大。

  在双方的关系中,教师始终处于绝对的主导位置,教师使用“语言暴力”的危害显而易见。一句生硬的叫骂,就可能对学生的心灵造成永久伤害;一声粗暴的呵斥,就可能严重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此,教师一定要切实加强师德修养。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明确要求教师“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很多地方教育部门出台的师德规范也都明确禁止教师使用“语言暴力”,并将教师使用“语言暴力”视为违反师德。教师一定要树立平等的师生观。学生是接受教育的一方,学生必须尊敬教师,但师生在人格上没有高低之分。教师有权管理和教育学生,但没有权利采取不平等、不公正的手段对待学生。教师必须高度重视自身言行,充分尊重学生人格,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教师一定要讲究批评教育的方法。批评教育是教育学生一种必不可少的形式,但采取的方式必须是适当的、科学的,不能没有边界和底线。批评的事情一定要真实,批评的态度一定要诚恳,批评的语气一定要适度,批评的用词一定要恰当,要让学生对教师的批评感到顺耳、服气、易于接受。

  孙光友 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