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免票 该“长个”还是提年龄?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659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儿童免票 该“长个”还是提年龄?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659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儿童免票 该“长个”还是提年龄?

2018-11-19 09:01 | 来源: 北京晚报

  插图 宋溪

  一有时间,带着孩子去公园、景区游玩,是很多人的习惯。但不少游客发现,不同地区的公园景区儿童免票标准不一,有的按年龄免,有的按身高免,按身高的,还有1.2米和1.4米之不同,业内人士呼吁新的经济社会条件下,应出台统一的儿童免票国家标准。

  儿童免票政策,现实执行情况如何?免票标准,究竟应当如何制定才更科学合理?

  目击

  年龄身高“双轨制” 身高线均为1.2米

  下午3点,天坛公园东门人来人往。“门票多少钱一张”、“这个孩子免票吗”……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正在售票处排队买票。在售票窗口上方,电子屏上反复播放着购票须知、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电子屏显示,儿童免票标准为“6周岁(含6周岁)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儿童”,即俗称的免票“双轨制”。

  “这里也不用给孩子买票!”来自河南开封的游客张平,在看到购票须知后对身旁的妻子说。女儿在听到不用买票后,高兴得拍起手来。“我们在北京游玩两天了。故宫、圆明园、颐和园都去过了,女儿四岁,不论是身高还是年龄,都不用花钱买票。”

  然而,来自湖北的游客邓先生却给儿子买了半票。“孩子身高肯定超了,又没有带什么证件能够给他证明。”邓先生说,此前去过国内一些地方游玩,有的景区儿童免票身高线是1.4米。“现在孩子营养好,都普遍长得快,1.2米免票线可以接受,但还是希望能够提高一些,对家长来说也是一种实惠。”

  记者走访了植物园、动物园、海洋馆、颐和园、西山森林公园、百望山森林公园。其中,植物园、动物园和颐和园都在售票价目表中明确标注了免票对象是“6周岁(含6周岁)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儿童”。动物园的购票窗口处,还张贴着一张绘有动物图案的卡尺,方便家长测量。

  其实,北京的公园景区对于儿童免票政策早有规定。市发改委曾于2012年2月发文通知:从当年4月1日起,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游览参观点,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不超1.2米(含1.2米)的儿童免票。而这个标准,依据的主要是国家发改委于2012年2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门票价格优惠政策的通知》。

  为此,记者进一步向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咨询,也得到了明确回复:市属公园的执行标准都是统一的,就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双轨制”。

  发现

  个别公园隐藏信息 免票主要看身高

  那么,目前市内的公园景区,对于儿童免票“双轨制”的公示和落实是否统一、到位了呢?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不同公园景区的公示和落实尺度不一,甚至有公园景区在公示中“隐藏”了相关信息。

  记者来到位于东四环边的朝阳公园。在朝阳公园南门售票处贴出的购票须知中,记者看到免票适用对象的第一条内容为:“6周岁(含6周岁)以下(需提供年龄相关证明),或身高1.2米(含1.2米)”。可当面对记者“孩子身高可能超高,但年纪不到6岁怎样提供证明”的咨询时,一位售票的工作人员声称,“6岁以下看什么证件……您别纠结于这个问题了,只要记住一般是1.2米以下免票就行了。”而在南门游客入口处,记者看到每一座黄色岗亭上,都清晰贴出了1.2米的身高测量线。恰有游客询问入口处工作人员,得到答复:“年纪上没有什么(要求),1.2米以下就不用买票。”这一幕,可谓“双轨制公示完整,落实侧重其一”。

  而在进一步的探访中,记者发现有些公园景区连免票“双轨制”的公示内容,都并不完整。如前所述,记者走访了多个公园景区。其中发现,有些单位在公开贴出来的购票须知中,并没有标明年龄上的优惠。比如,西山森林公园、百望山森林公园、海洋馆的购票须知就显示:免票的标准只有“身高不超1.2米的儿童”。在中国古动物馆,公示的免票标准中,也只有1.2米以下儿童免票这一内容。

  看起来,一些公园景区,在日常的免票实际操作中,似乎更趋向于看重身高这一标准,而变相“隐藏”了年龄上的优惠标准。但如果有游客就此提出疑问,不少单位还是会认同“双轨制”作出的规定。比如,在动物园南门地下的海洋馆购票中心,贴出来的优惠政策并不包括6岁以下儿童。当记者提出“孩子虽然身高超标,但还不够6周岁”的疑问时,购票窗口的工作人员非常痛快地回复:6周岁以下也可以免票,但是需要带年龄证明,“户口本、身份证,都行”。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是所有游客都对“双轨制”的内容十分了解。加上一些单位在执行中更看重身高标准、直接间接地“隐藏”年龄标准,个别游客到了公园景区现场购票,了解到“双轨制”内容时,偶尔会感到手足无措。在海洋馆购票中心,一位游客排在记者身后,当他听到售票员关于优惠票的年龄规定后,非常后悔没带上户口本。“我们坐飞机来的,还真带了户口本。但是扔在宾馆了,我们老大身高超标了,可是还没到6岁呢。”

  放眼

  山东江苏“长身高” 贵州看儿童年龄

  事实上,随着社会发展,关于公园景区儿童免票标准“双轨制”是否可以改一改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歇过。据报道,国内一些地区已经开始逐渐探索以年龄作为儿童免票的标准,而其他一些地方,则选择了提高身高线。

  比如,贵州省2009年出台规定,从当年8月1日起,省内所有景区将儿童免费入园的标准由身高调整为年龄,14岁以下儿童进入贵州省所有景区景点,凭户口本等证件就可免票。

  而在今年8月,山东省物价局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发改价格[2018]951号文件 推动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明确,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儿童免票标准由“6周岁(含)以下或身高1.2米(含)以下”修改为“6周岁(含)以下或身高1.4米(含)以下”。根据山东媒体的公开报道,今年9月底前,山东省所有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都要求落实上述减免优惠政策。

  记者检索发现,山东并不是我国第一个将儿童免票线“长高”到1.4米的省份。今年1月份,江苏省下发了《省物价局关于印发江苏省景区门票和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的通知》。《通知》中,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者身高1.4米(含1.4米)以下的儿童、70周岁(含70周岁)以上老人、残疾人以及重度残疾人的一名陪护人员凭有效身份证件免收门票。

  观点

  儿童免票该依年龄为标准判定

  “一定要弄清楚免票政策的本质,是给予儿童的优惠,而儿童是有清晰的法定界限的。国际上一般是按年龄来判断是否是儿童,而不是用身高来判断。年龄是最准确、最无争议的判断标准。”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知名旅游专家刘思敏说。他认为,身高只是相关政策规定后,各公园景区便捷管理的一种方式而已。

  “以前的问题是,儿童普遍没有身份证,只有学生证或者户口本,这存在法律效力不够、无法准确判别、携带不方便等问题;而现在,随着各种技术的发展升级,完全可以凭身份证按照年龄作为免票的主要执行标准。”不仅如此,刘思敏认为,目前虽然不少公园和景区都在推行“双轨制”,但他并没有从相关法律中看到有此内容,“因此,要考虑法律依据、法律强制力有没有必要提升;同时,要不要分类管理。”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教授、中国休闲研究国际学会中方主任魏翔同样认为,免票政策应以年龄为主要参考标准。“经过多年的实践,我发现‘双轨制’本身,容易给相关国有或公益型公园景区在实际操作中留下口子,同时也可能对一些特殊人群造成误解和不公。”

  魏翔说,他曾出国游玩多次,不少国家在针对儿童免票上,通行以年龄高低为主(比如以14周岁为标准),而且在查验相关证件或证明方面,通过各种技术手段也完全可以实现。“我认为可以在适当时候,考虑删除掉身高线这一标准。”考虑到社会发展已和过去大不一样,魏翔建议,这个工作应当由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制定好儿童免票政策的标准。

  记者 李松林 周明杰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