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留学备选成普遍现象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781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多国留学备选成普遍现象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781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近日,《2018年中国家庭子女教育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研究报告》发布。报告显示——

多国留学备选成普遍现象

2018-12-07 09:49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家庭在子女教育上的选择,近日,雅思考试主办方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联合FT中文网共同发布了《2018年中国家庭子女教育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家长在规划子女未来留学时通常不会只考虑一个目的地,以英美组合为代表的多国备选最为常见,此外,提前参加留学语言考试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数千名家长参与调研,其中40%的受访家长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受访家长的平均年龄为38.5岁,受教育程度高,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比达86%。受访家长的子女目前就读小学阶段的占比为40%,幼儿园阶段的占比22%,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占比分别为13%和9%。

  多国备选成主流,留学目的地是留学决策第一步

  报告表明,中国家庭留学需求将持续旺盛。留学目的地和所学专业通常是家长为子女规划留学时考虑的重要因素,其中69%的家长会首先考虑留学目的地。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依旧是热门留学目的地,但多个留学目的地同时备选的情况更为普遍。仅有10%的家长会把单一国家或地区考虑为留学目的地,9成的家长会选择2个及2个以上留学目的地,43%的家长会同时考虑3至4个国家或地区作为留学目的地。其中,英国和美国的组合最常见,德国等新兴国家也在组合备选考虑之内。

  “家长在规划孩子留学时通常不会只锁定一个国家或地区,而是更多地横向考虑,寻找几个国家或地区中最适合的院校。”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考试部市场总监吕惠表示,协会从雅思考生中也发现了多国申请的现象。目前,全球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认可雅思成绩,其中包括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传统留学热门地和欧洲、东南亚的部分新兴留学区域国家。通过雅思成绩,考生可以同时申请多个国家。

  中学阶段留学增多,提前参加留学语言考试成普遍现象

  中国家庭留学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中学阶段留学情况增多。报告显示,49%的家长计划在大学本科阶段送子女出国,计划在高中及更早阶段送子女出国的家长比例也达到20%。据悉,成规模的海外留学出现在高中阶段。子女为高中生的受访家长中,15%的受访家长表示子女正在接受海外教育,而在大学本科阶段正在接受海外教育的比例达到了31%。

  为了让子女更好地提前适应国外的教育方式,家长让子女以熟悉考试为目的提前参加留学语言考试,并且已经成为普遍现象。95%的家长会让子女在正式申请前提前参加留学语言考试,其中,参加2个及2个以上语言考试的比例高达67%。

  吕惠表示,国际语言交流能力是国际人才培养的第一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不论是否出国,英语沟通能力都越来越重要。

  “身心安全健康”受关注,大部分家长将就业选择权交给子女

  目前,随着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生人身安全受到侵害的信息获得关注,家长对子女留学时人身安全的担心是最普遍的,占比达到67%。同时,子女在留学期间的心理健康问题也获得了家长的普遍关注,占比达到62%。此外,家长担心子女难以适应国外生活习俗和文化的比例也比较高,占比达到40%,还有29%的家长担心留学国家针对留学生的政策不友好。

  相对于家里是男孩的家长,女孩家长对子女的留学生活有更多担忧,尤其担心子女的人身安全、心理健康和留学费用过高等问题。而男孩家长对子女的学业压力过大比女孩家长有更多担忧。

  留学完成后,大部分家长将就业选择权交给了子女自己,有6成家长表示在子女毕业后完全尊重他们自己的选择。此外,明确表示希望子女毕业后在国外工作的家长的比例较高,达到26%。其中,14%的家长希望子女在国外工作后再回国发展,12%的家长希望子女毕业后在国外工作并定居。

  有意思的是,富有家庭的家长更加尊重子女自己的选择,有67%的表示尊重子女自己的选择。同时,更多中产家庭和富裕家庭家长明确希望子女毕业后回国发展。

  记者 黄金鲁克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