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压抑负面情绪 影响与孩子交流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784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父母压抑负面情绪 影响与孩子交流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784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父母压抑负面情绪 影响与孩子交流

2018-12-07 13:35 | 来源: 北京日报

  人们通常以为,父母最好不要向孩子暴露负面情绪。美国研究人员却发现,父母与其压抑负面情绪,不如与孩子坦诚交流。如果父母承受压力时压抑情绪,孩子与他们交流时会察觉,便会相应地减少回应。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的研究人员召集109名父母,经由实验得出上述结论。为了让这些父母感受压力,研究人员让他们面对听众讲话,而听众只给予负面反馈。然后,这些父母分组与自己的孩子组装“乐高”积木。一些父母被要求压抑情绪,另一些父母则自然流露;所有父母不得阅读组装说明书,他们7岁至11岁的孩子可以阅读说明书,但不得动手搭积木。这种安排旨在让父母必须与孩子密切合作,才能完成任务。

  研究人员给父母和孩子佩戴感应器,测量心率等数据,以评估压力水平,同时对实验过程录像。结果显示,压抑情绪的父母合作“较不积极”,给孩子的指示较少。研究人员萨拉·沃特斯说:“但是,不仅父母回应较少,他们的孩子同样回应较少,对父母的态度也较不积极。父母的情绪似乎传染了孩子。”

  研究人员推测,孩子善于体察父母情绪,能感知父母有负面情绪;父母如果假装表现如常、不处理负面情绪,会令孩子感到困扰。沃特斯建议,父母不要压抑情绪,应该让孩子看到情绪变化的“整个轨迹”,“这能让孩子学会控制情绪并解决问题。”(袁原)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