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培训课堂上的炫酷新技术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821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民工培训课堂上的炫酷新技术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821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农民工培训课堂上的炫酷新技术

2018-12-14 10:30 | 来源: 新华社

  隆冬的傍晚,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旁的一处工作室内,张国亮带着VR眼镜,双手握着手柄,面对屏幕,不时转动方向。张国亮不是工余玩游戏,而是在模拟“试乘”建设中的西安北站至咸阳国际机场城际高铁。

  张国亮今年50岁,是河南南阳人。他参与修建的是高铁西安北站至咸阳国际机场这段城际铁路中机场站至机场西站盾构区间的工程。这段工程由中铁十七局集团二公司承建,全长2.85公里,是全线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张国亮和工友们将会定期在这里学习,通过VR、BIM等一系列“炫酷”技术直观了解施工内容,这是重要的培训项目之一。

  中铁十七局集团二公司西安机场线项目盾构工区总工程师魏蛟龙说:“通过应用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和VR技术,可以建立虚拟的建筑工程三维模型,让工人们迅速了解盾构机的性能、施工的工艺和工法,以一种身临其境的方式亲身感受施工顺序,获得安全体验,工人的接受程度更快,施工也更高效。”

  “刚开始心里没底,但后来工程师让我们带上VR进行体验,用BIM技术给我们演示,这样一来,施工现场是什么样,该如何操作就一目了然了。”张国亮说,“再加上现场培训学习,正式施工时就有了信心。”

  魏蛟龙说,不仅是建筑行业,随着各行业科技化程度不断提高,针对农民工的培训也有了很大变化,以前只有书面、现场培训,现在很多先进技术正越来越多地被引进到劳务培训之中。他还发现,不少农民工群体对新知识、新技术的求知欲望很高,正试图通过不断学习成为某个行业的技术能手,而这些新技术培训恰恰给他们提供了学习机会。

  新华社记者 张斌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