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 吉大附中学生慰问英勇老兵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973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 吉大附中学生慰问英勇老兵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7973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 吉大附中学生慰问英勇老兵

2019-01-10 09: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了激发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日,吉大附中初一年级四班全体学生及家长在班主任王旭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公主岭市的吉林省第一荣军医院慰问,引导孩子们温习“历史课”,以史为鉴,传承民族精神。同时将伟大的抗战精神转化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强大动力,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这位爷爷年轻的时候是一位十分优秀的炮兵。据他讲,他们连曾经打下107架敌机并且把敌机残骸运回国内作为科学研究使用。

  这几位爷爷是汽车兵,他们主要负责运送武器和一些军需物资,为前线的物资供应提供保障。

  同学们与“酷酷的”老兵爷爷合影

  抗战胜利已有70多年,这些老兵们也已经成为了耄耋老人,但他们身上却透出军人特有的硬朗与矍铄。看到学生们和家长的到来,他们眼中闪烁着满满的欣喜以及老辈对晚辈的慈爱。生活在和平年代的老兵和我们身边的老人并没有什么差别,他们平常也会有种花种草、看看书之类的业余爱好,也许不着军装的他们走在街上和普通老人并无二致,但只要一讲起当年抗战的峥嵘数月,他们挺直的腰板、坚毅的眼神、提高的音调,无不充满着对那段历史的敬畏。

  “不去经历则没有震撼!”

  提及当年的热血青春,老兵们毫不避讳,没有悲伤之情,谈起他们当年的英勇作战,仍旧神采奕奕。他们当中不乏具有传奇色彩的老人,例如一位老爷爷是德国籍华侨,为了反抗法西斯的压迫,他毅然回到中国加入抗战的洪流,虽然这个过程中他失去了远在德国的亲人,但回味这一生,他说最有意义并且值得回忆的事就是当兵作战那些年,当时的他们一心保家卫国赢得胜利,丝毫没有畏惧之情。学生们听了都非常震撼,深深被这种无私无畏的勇气所感染!

  每一位老兵都让我们肃然起敬,他们穿着庄严的军装,苍老的脸上充满了坚定和自豪。刚毅和勇敢的眼神,依然透露着当年的飒爽英姿。他们这一生的故事,我们如何用短短的文字勾勒,酸甜苦辣,几经沉浮,有些东西我们永远无法感同身受。

微信图片_20190109164034.jpg

  慰问过程中,全体师生和家长将精心策划的演出奉献给老兵,看到老兵们灿烂的笑脸,师生及家长略感欣慰的同时,更多的希冀是感恩和传承,当我们生活在科技创新的时代,享受知识带给我们的乐趣时,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他们才是“最可爱的人”,我们愿以新时代特有的激情歌颂祖国、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崇敬。据悉,初一年级四班班主任王旭老师已经是第二次组织班级学生慰问老兵,参与本次活动的全体学生和家长也表示,要将这一活动延续下去,和老人常联系、做忘年之交……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周守海

  (图片来源于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