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金雄:建议“双一流”大学建设实行分类评价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8373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人大代表金雄:建议“双一流”大学建设实行分类评价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8373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金雄:建议“双一流”大学建设实行分类评价

2019-03-15 09: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4日晚,由吉林发布、中国吉林网、吉林省人民政府网联合推出的2019年全国两会直播间进行最后一场访谈直播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延边大学校长金雄做客设立在北京的全国两会直播间,与网友面对面交流互动,在线解答网友问题。

图片1.jpg

  金雄作为一名新代表,曾把自己比作是“小学生”。而今来到二年级,对于他来说,感受还是有些不同。“我深深感受到作为来自教育界的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能够在北京与其他代表共商国家大事,这是一种荣誉,同时这又是人民赋予人大代表的一种职责。通过这一年多的履职,我充分体会到党和国家处处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为全国老百姓谋福利,使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运行。作为人大代表,我对这一年多来我们国家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非常自豪,也对我们的未来充满信心。

  作为基层代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金雄自然也提交了建议,金雄表示:“我今年带来了两个建议,一个是关于“双一流”建设实行分类评价的建议。高等教育的空间布局,不仅能影响教育公平,更重要的是会直接影响一个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从目前来看,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总体布局还很不均衡。为了使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能够均衡发展,我建议对中西部地区高校给予更多的倾斜,包括人才、资源、项目等方面,这有助于让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高校发展得更好、更快。”

  另外一个建议是关于朝鲜族师范生教师资格证考试政策保障的建议。民族教育关乎民族地区的发展和稳定,总体来看,民族地区的基础教育面临着师资严重紧缺的现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教师“门槛”过高,这个“门槛”指的就是教师资格证考试。目前,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都进行国家统一考试,这就使得朝鲜族师范生不得不用汉语答卷,但是这些学生从小学的是本民族语言,汉语是作为第二语言来学习的,这样的一种基础差异导致朝鲜族师范生的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非常低,现在东北三省的朝鲜族学校招聘教师,年年有完不成任务的现象。提出这个建议,就是希望能够对朝鲜族师范生教师资格证考试给予相关的政策保障,例如吉林省统一组织省考、允许朝鲜族师范生用本民族语言答卷、加分等等。”

  身为高校教育工作者,金雄一直推动民族地区的基础教育发展,对于国内教育问题,他深有感触:“必须要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包括教师职务的待遇、工作条件的改善和基础设施的建设等,在资源配置方面,要更加大力倾斜。虽然这几年民族地区的基础教育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国家也进行了大量的教育投入,但和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所以必须要对整个民族地区的基础教育采取相关的保障机制,这样民族地区的教育才能与国家整体的教育同步。”

图片2.jpg

  延边大学享受西部开发政策,现在,学校也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双一流”和“双特色”建设。对于目前进展情况,金雄表示很满意:“2017年国家正式颁布‘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延边大学作为省属唯一的一所‘双一流’建设高校,一年多来,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2018年,吉林省大力实施‘双特色’建设,即特色高水平大学和特色高水平学科建设。这又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人才培养方面,2018年,延边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修订延边大学2019年版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一贯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就是把多元文化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把大学四年的学习按照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多元方向去培养人才。使学生能够全面发展、个性化发展、彰显自身特色,有特色才能有竞争力。同时加强学科建设。从去年延边大学总体工作开展情况来看,我认为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

  谈起延边大学未来的建设发展,金雄告诉记者:“2016年,延边大学召开了第十二次党代会,当时就提出了延边大学的百年愿景目标:一定要把延边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近期,延边大学紧紧围绕着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理念,要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以及跨文化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今年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吉林省全力助推地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延边大学今年一定要编制好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方案,让延边大学在‘双一流’和‘双特色’的建设中,能够为吉林省的全面发展,尤其是东北老工业基的全面振兴,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

  讲起近期热议的延边大学在珲春设立分校区的事情,金雄表示:“2009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了《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的时候,又提到了吉林省一定要抓住‘一带一路’的建设机遇,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为了使延边大学能够在长吉图开发开放当中占有一席之地,能够更好的为东北亚区域的人文交流作出应有的贡献,能够在‘一带一路’沿线中做到共建共享、共同发展,学校决定在珲春建立校区。”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金雄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方面的内容印象深刻:“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要大力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我经常说这样一句话,老百姓不怕穷就怕不公,教育也需要公平。国家已经在实施相关政策的同时,更应该要注重地区与地区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了职业教育问题,这在之前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是从未有过的,这对于解决就业问题大有好处。”

  金雄对德育教育有着自己的思考,他对记者坦言道:“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加快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在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也多次提到了立法的重要性。法律是一个准绳,但同时我们也应该加强德育教育,实际上,德育教育是一种底线,能不能把法制教育和德育教育这两者紧密地结合起来是个重要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主要谈的就是一种德,法制教育固然重要,但我觉得我们现在更加应该从青少年的德育教育抓起。”

  2019年金雄也有着自己的新目标:“2019年对于延边大学来讲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大家都知道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延边大学也迎来建校70周年,国事、家事,喜事多多。我将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双一流’和‘双特色’建设为契机,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化等方面完成今年年初学校制定的2019年工作安排。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迎接延边大学校庆70周年的到来。以延边大学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文 张秋磊/图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