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李彧威: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8395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李彧威: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8395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李彧威: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9-03-19 09: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步入快车道,各级各类教育质量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持续上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18日,中国吉林网来到吉林省教育厅见到了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李彧威,他也将就一些市民关心的教育方面热点话题进行解答。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李彧威: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当谈到吉林省义务教育阶段的工作亮点时,李彧威表示:“首先是2017年下半年,咱省整体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验收,在全国是第八个,在中西部是第一个。晓杰厅长在教育部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为唯一的省级层面代表介绍了吉林的经验。”

  关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工作亮点,李彧威认为有很多,对此他也列举了几点:“比如说,率先从省级层面出台了《大学区管理指导意见》,  目前,全省已组建各类型大学区近200个,实现了城市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我省因此荣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再比如“温馨村小”创建。全省乡村100人以下小规模学校,占乡村学校总数87%。我们以创建“温馨村小”为突破口,通过资金、政策扶持,着力补齐乡村小规模学校短板。像长春市,每年拿出1000万专项扶持资金,已打造温馨村小350所,优质村小覆盖面达60%。农安县“温馨村小”的创建,也取得了很好的经验。”

  中国吉林网:近年来,吉林省在加强省属高校建设上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可以介绍一下都有哪些特色和亮点吗?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李彧威:一是实施了高校分类管理改革。我们会同省发改委等12个部门出台了分类管理和分类指导的意见,引导高校各安其位,特色发展。二是推进“双特色”建设。去年,我们制定了《特色高水平大学、特色高水平学科专业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双特色”突出了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发展,突出以产教融合为重点的制度创新,突出以特色发展为支撑的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全省高等教育竟争力。三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要求高校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几年来,先后遴选了40个省级创新创业试点专业、70门示范课程、15个示范基地。连续四年举办吉林省“互联网+”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这个大赛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对提升学生们创新创业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中国吉林网:吉林省职业教育工作取得了哪些突出成绩?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李彧威:我们正在实施现代职业教育示范校和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计划。目前,省财政已投入3亿多元,立项建设25个示范校和20个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拉动了职业学校内涵质量的提升。再有,我们还以有些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为平台,联合相关企业,探索建立实习实训育人共同体。可以说,这项工作的开展,更进一步提升了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今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周守海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