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着大觉也能学好外语吗 实验室研究称有可能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8434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睡着大觉也能学好外语吗 实验室研究称有可能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8434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睡着大觉也能学好外语吗 实验室研究称有可能

2019-03-25 09:38 | 来源: 钱江晚报

  学外语是件令很多人都感到头大的事情。天天背单词,记语法,可常常一转脸又忘得一干二净。有的人说,不管前一秒如何兴奋,后一秒拿起外语书翻看则分分钟睡着。于是,有人异想天开,要是睡觉的时候也能学习就好了。

  近日,瑞士的一群学者还真去做了这样的研究,结果发现,深度睡眠时在耳边播放外语,有助于提高学习水平。

  看到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估计不少人心中会打起如意算盘,以后晚上早点洗洗上床睡着恶补英语。不过,睡眠专家认为这不太靠谱,并且从睡眠健康考虑还有危害,可谓是给那些想做着美梦学好外语的人当头一盆冷水。

  新研究发现:

  睡着时听外语单词有助记忆

  瑞士伯尔尼大学心理学研究小组招募了41名志愿者做了一个有意思的试验。当这些参试者进入慢波睡眠(深度睡眠)阶段时,研究人员给他们播放一些“捏造”出来的外语单词及相应的“翻译”。等他们清醒后,在没有“翻译”的情况下再次听这些“假词汇”,并要求勾选该词汇的含义。结果发现,参试者的答案与睡眠中听到的录音重叠率达到60%,准确率比瞎猜高出10%。

  研究人员由此认为,大脑在有、无意识两种状态下都可能形成记忆。在深度睡眠阶段接受的外语信息可以在清醒后无意识地被重新拾回。为了更好地辅助掌握外语,不妨在沉睡时听一听,清醒后再学习同样的内容就可以增强记忆,提高效率。

  对此,杭州市中医院院长、中西医结合睡眠专家张永华表示:“不太靠谱。”

  张永华院长告诉钱报记者,睡眠分为非快速眼动期和快速眼动期。在快速眼动期,也就是很多人会做梦的时候,大脑是在对白天接收的信息进行加工记忆。非快速眼动期又细分为一期、二期和三四期,三四期又叫慢波睡眠,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深睡眠,此时大脑的主要工作是分泌身体所需的各种重要激素,至于外界的信息不一定能接收得了,即使能接收也应该比较有限,另外是不是会影响激素的分泌也有待研究。

  睡眠专家反驳:

  外界声音会影响睡眠质量

  张永华院长说,在临床上,有很多喜欢开着电视或是放着音乐睡觉的患者,起初他们是想用这个方法帮助自己入睡,殊不知,久而久之竟让自己的睡眠变得越来越糟。

  43岁的秦进(化名)是一名资深金融从业者,可随着在单位的职位越来越高,需要他操心烦恼的事情也就越来越多,一个星期里总有两三个晚上他会因此睡不着。一次,他实在辗转难眠,起床打开了电视,正好是央视财经频道,听着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他的心渐渐平静下来。之后的很多个失眠的晚上,他都通过这个方法让自己入睡。只不过睡着以后总是迷迷糊糊的,第二天醒来头昏脑胀。明明睡着了也并没比之前失眠好受。

  “这些人之所以起初能听着电视节目或是音乐睡着,是因为外界的声音转移了他们的注意力,帮他们缓解了焦虑情绪。但这种方法只能偶尔使用,因为从睡眠健康的角度来看,外界声音的刺激会影响睡眠质量,以致这些人虽然能睡着,但没办法进入深睡眠状态,因此大脑一直在接收和加工信息,得不到很好的休息,于是第二天起来会觉得很累。”张永华院长说。

  近年来睡眠障碍患者猛增,能好好睡觉已实属不易。所以,别再想睡着大觉就能学好外语的美事了,珍惜现在拥有的好睡眠才是真。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