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学习,右手劈柴 这里的小学生拜农户为老师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8571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左手学习,右手劈柴 这里的小学生拜农户为老师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8571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左手学习,右手劈柴 这里的小学生拜农户为老师

2019-04-15 13:32 | 来源: 钱江晚报

  富阳开启“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

  左手学习,右手劈柴这里的小学生拜农户为老师

  到山上挖笋、采茶,去田里拔草、摘野菜,用乡村土锅灶烧菜……4月12日,杭州富阳富春七小五(八)班的47名学生走进富阳区洞桥镇贤德村的农户家,开启了两天一夜的“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

  这是杭州市富阳区尝试把新劳动教育融入乡村振兴的开端。昨天,“全国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洞桥镇正式授牌。今后,富阳区将组织近44000余名三至八年级学生,每年开展一至两次类似的“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让学生们进农村、入农户、下农田,体验农事活动、感受民俗民风。

  这里的馒头比城里的好吃

  有股荷香的味道

  “将篾丝穿进去,再拉一下。”在洞桥镇贤德村施家3号,一位篾匠师傅身边围着10个孩子,他正在教孩子们用竹子编蒸架。看了一两遍,孩子们便迫不及待地动手尝试,十几分钟后,一个个竹编简易蒸架就成型了。

  “这是我第一次做竹编,原来这么简单。”13岁的王瑾钰告诉钱报记者,这是自己第一次和小伙伴们一起住到乡村农户家,大家都很兴奋,“主人是一对和蔼的爷爷奶奶,讲了很多传说故事给我们听。我们去他们家的田里帮忙播种蔬菜,还看到了一些以前没见过的老物件。”王瑾钰笑着说,自己发现这里的馒头比城里的好吃,有种荷香的味道,但做起来可不容易了。

  除了施家3号,在贤德村还有四户人家也正热闹着。这次研学旅行,富春七小五(八)班的47名学生分成了五个小组,分别入住到了五个农户家,跟着主人体验了各式各样的田野课程,有的去山上挖笋、采茶,有的到田里拔草、摘野菜,还学砍柴挑担……

  他们离开了父母的庇护

  好像瞬间长大了

  “中午吃的菜也都是孩子们亲手做的,每个学生至少做一道。农户在旁边指导他们,比如怎么用大锅灶、加调料的分量怎么掌控。”富春七小五(八)班班主任方意琴说,如果家长在身边很可能会为孩子代劳,但其实孩子们自己动手做的菜也很好吃。“吃完饭,每个小组的孩子们还会主动分工,抹桌子、扫地、洗碗,配合得很好。”方意琴说,起初自己也担心,孩子们到了农户家,太调皮怎么办,结果发现他们离开了父母的庇护,却好像瞬间长大了。

  “可惜时间太短了,希望下次还能再来。”王瑾钰在自己的农夫日记里写道。今天下午,首批参加“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的47个学生踏上了返程。但这不是结束,恰恰是富阳推广“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的开始。

  富阳将培育1000个

  “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示范农户

  当天,“全国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洞桥镇正式授牌,同时,发布了《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研学方案》的洞桥版。

  富阳区教育局局长宋国胜表示,富阳将依托“农户+”和“村镇+”两种模式,组织学生进农村、入农户、下农田,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让那些有一技之长的农户成为孩子们的劳动课老师。

  身为“新劳动教育”的提出者,富春七小校长章振乐解释说,“新劳动“的“新”体现为在新时代,将自然教育、财商教育、休闲教育、娱乐教育等内容都纳入劳动教育的范畴,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下的学习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比如,原来的劳动教育可能只教会学生50元钱是怎么赚来的,但现在,孩子们也要学会怎么合理使用好这笔钱?比如,怎么更好地休闲,让劳动发挥更大的价值?”

  记者 张蓉 通讯员 李潇鹏 宗晓青 文/摄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