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大这个工作坊里都是一帮模拟造房子的学霸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8595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浙财大这个工作坊里都是一帮模拟造房子的学霸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8595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浙财大这个工作坊里都是一帮模拟造房子的学霸

2019-04-18 10:22 | 来源: 钱江晚报

浙财大这个工作坊里都是一帮模拟造房子的学霸

  在浙江财经大学,有一间名为BIM工作坊的办公室。

  BIM指的是建筑信息模型。通俗地说,就是模拟造房子。

  工作坊从2016年9月成立至今,成员50多人获奖,4人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工作坊更是拿下了第九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技能大赛全能一等奖等十余项荣誉。

  这个工作坊为啥这么牛?

  BIM工作坊,到底玩什么

  BIM技术,是通过软件模拟建筑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行和维护,在电脑上建成虚拟的高楼大厦。

  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既扮演了开发商的角色,考虑楼盘造价;又成了包工头,对施工仔细考量;同时还是设计师,规划着建筑的构成。

  “很多人一开始都不知道BIM技术是怎么一回事,也没有相应的课程学习。所以BIM工作坊是一个创新的形式,为成员们搭建了学习的平台,让更多同学能够了解BIM。”谈及创立工作坊的初衷,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彭毅老师说,从无到有,BIM工作坊的建立并不容易。看着工作坊从开始的几个人扩大到现在的五六个团队,学生积极学习并逐渐掌握了这门技术,他感到很欣慰。”

  以赛促学,从理论走向实战

  在BIM工作坊,同学们都知道这样一句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刚开始,许多同学对BIM技术知之甚少,甚至不会任何一个软件。而不同于一门传统的课程,BIM没有固定的上课时间和地点。”彭毅老师介绍,工作坊采用类似“师徒制”的学习模式,由总负责人与组长商量制定年度基础学习计划,再由组长安排组员的学习进程。

  浙财大15工程管理专业的李喆同学说:“在工作坊的学习自由,但不散漫;快乐,却又严谨。小组的形式加强了成员间的实质性关联,也调动了大家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为了夯实同学们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工作坊成员参加了很多省级及国家级的竞赛,并捧回了大奖。

  16届工程管理专业的朱芸樱同学获得了不少大奖,每次获得奖杯的过程,都令她难忘。

  朱芸樱说:“有一次比赛,我们要建立一个3D的大楼模型。这需要运用多个软件,而所有关于软件的知识都是需要我们自学的。在极短的时间内,面对如此庞大的计算量,我们团队都不禁捏了把汗。从模拟设计、施工到维护,每个过程都容不得半点失误。还好我们团队配合默契,一丝不苟地完成了任务,最终我们获得了荣誉。”

  浙财大14届工程管理专业的邹昊萌也是大赢家。她说,参加了这么多比赛,做了7本笔记,一只手都捧不下,电脑桌面也大部分都是和BIM相关的软件。当然,相应的,她也获得了一张桌子都铺不过来的奖状。她的获奖经历,也帮助她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现在她正在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BIM所从事BIM设计。

  “BIM工作坊就像阿基米德口中的那个支点,给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能‘撬动整个地球’,开拓自己的一番天地。”邹昊萌说。(阮飞霞)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