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学子姜绍泽:“双创”大潮中的逐梦人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8601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大学子姜绍泽:“双创”大潮中的逐梦人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8601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吉大学子姜绍泽:“双创”大潮中的逐梦人

2019-04-19 08:49 | 来源: 新华网

吉大学子姜绍泽1.jpg

  走在创业路上的吉林大学大三学生姜绍泽 新华网史磊 摄

  新华网长春4月17日电(衣兵)一颗种子能够破土发芽,有两个条件。内部条件是自身成长的渴望与动力,外部条件是,春天。

  怀揣创业梦想的吉林大学在校学生姜绍泽,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社会大潮中,凭借纸巾机创业项目获得了200万元天使投资,于2018年8月成立了公司,公司运行状态良好。

  2019年4月16日,在自己的公司里,这个小伙子讲述了创业梦、创业路。

  办公区里放着几台一人多高的纸巾机。对着大屏幕扫码,一包纸巾从机器内滑出,手机微信里多了一个叫“校园S方”的小程序。打开小程序,设计大赛、翻译大赛、诗歌征集、奖学金项目……各种活动五花八门,点开后既可以看到详细信息,还可以进一步参与。这就是姜绍泽的创业项目“校园S方”。

  姜绍泽,长春人,今年6月将满21岁,父母都是高校教师,他从小在校园内长大,对学生们的生活场景格外熟悉。高中毕业后,他就明确了在广告行业发展的志向。

  2016年,姜绍泽进入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就读。在校期间,他开始代理传统广告屏业务,很有感触,“我们想解决传统广告屏交互性差的问题,利用互联网思维,结合当时火爆的纸巾机,逐步形成了创业项目的雏形。”2018年6月,他萌生了开办公司的想法。想开公司,需要融资,学校的创业指导教师费宇鹏很支持这个项目,帮助他打磨项目方案,并向几位投资人推荐这个项目。

  “小姜的项目方案记不清改了多少轮。”费宇鹏在电话中回忆说。他是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技术经济系教授,也是吉林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他介绍,对姜绍泽的纸巾机创业项目,主要进行了两方面的帮助,一方面是协调场地,与学校职能部门密切配合,让纸巾机能够进驻食堂等场地进行试用;另一方面是反复修改项目方案,涉及机器设备、供应链、商业方案等诸多方面,有时他们热烈交流,有时需要在机器上实际操作来验证想法。“我们给他提意见、出主意,有时候很激烈地表示反对。小姜有时候听我们的,有时候坚持自己的意见,最终拍板的是他。”费宇鹏说。

  同时,也有其他人在做同样的推荐。许多人开始留意到这个项目,直到投资人出现。姜绍泽感慨地说,如果没有“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没有创业指导教师的支持,没有那么多投资人的关注,这个项目很难走这么远。

  2018年8月,经过与投资人持续两周的交流,融资终于谈妥。获得200万元天使投资,兴奋吗?“感觉……很平静。”姜绍泽说,并没有想象中的狂喜,只想着赶紧开始下一步,“(获得融资)当天晚上也没有庆祝,整个团队第二天立即开工了。”

吉大学子姜绍泽2.jpg

  姜绍泽的创业项目纸巾机 新华网史磊 摄

  姜绍泽介绍,这台机器可以扫码出纸巾,还能展示校园里各种社团的海报,能进行抢票活动,还能发布学校的公告信息,这些针对大学生的服务都是免费的,商家广告宣传收费。

  姜绍泽透露,有25所高校签约进驻纸巾机,其中吉林大学、吉林师范大学等5所学校的20台机器已经投入使用,放置场所都是在食堂。“食堂是能在一个时间点内聚集大量人群的地方,并且每个去食堂的人都带着巨大的幸福感。”姜绍泽说,另外,与在饭店吃饭不同,在食堂就餐需要倒餐盘,可能会把手弄脏,这就需要用到纸巾。数据表明,一台纸巾机一天最多可以领走300包纸,这就在后台多了300个流量。

吉大学子姜绍泽3.jpg

  姜绍泽(左)与员工沟通具体工作 新华网史磊 摄

  作为学生,如何平衡学习与创业的时间?根据课程安排,他周一上午8点半到10点和每天下午4点半下课后都会到公司处理事务。“我有很好的团队,在财务、公司运营、市场拓展等方面都很专业,为我省了不少时间。”他说。

  在公司运营层面,他需要不断寻找人才。目前公司成员20人左右,由于已经从产品研发走向产品推广阶段,今年6月份,可能会拓展到四五十人。同时,他本人对打磨产品有强烈的兴趣,“我想到了一个场景,我一定要设计出最符合这个场景的产品,我更愿意向别人介绍的身份,是产品经理。”打磨产品,精益求精,这从员工口中也得到了印证。设计师许阳说,“姜总对设计的要求非常细致严格,不达目的不罢休。”

  也正是基于此,姜绍泽觉得,创业中最难的部分在于,“对自己的产品不满意,又没有更好的想法。”他认为,好的想法需要你不断行路、读书、见人……才有可能碰到。这个过程很难熬,但不得不熬,而一旦豁然开朗,会发现之前难熬的一切都值得。

  回顾过往,如何评价创业中的这些难?“这永远是个比较哲学。”姜绍泽想了想说,如果这件事本身很难,但每天睁开眼想的第一件事也是它,做这件事的过程中有很多痛苦,同时也给你带来喜悦,这是一种很让人着迷的状态,这也是创业本身的魅力。

  小伙子沉浸在创业的魅力和对未来的期许中。窗外,春风浩荡,可以想见,许多种子正在孕育、萌芽,即将破土。

吉大学子姜绍泽4.jpg

  采访工作照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