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本科一批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8607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北京:高考本科一批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8607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北京:高考本科一批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2019-04-19 14:30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记者4月18日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2019年北京将继续推进录取批次改革,将本科一批、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共设置16所平行志愿高校,每个志愿高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

  作为全国第二批试点省市之一,根据北京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北京市在2017年启动了录取批次改革,先期已将本科二批、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取得良好的效果。今年本科一批、二批进一步合并为普通批后,考生可填报16个平行志愿,并注明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

  北京工业大学招办主任王丹认为,所有本科院校都在同一个批次招生,学校的区分难度加大。对考生而言,可以选择的院校和专业空间增大的同时,志愿填报难度将会增加。

  合并本科批次后,预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将大大降低,这将使以往录取数据的参考价值降低,也增加了院校选择难度和志愿填报风险。有关人士认为,考生和家长应更认真了解各高校的情况,在志愿填报前做好准备工作。例如,充分了解院校的办学性质,可以填报高校和专业的数量、科类、填报时间、填报方式和录取规则。

  尤其需要指出,本科招生批次合并后,因为只有一次“服从调剂”的机会,考生“不服从调剂”风险大,一旦不服从,可能从某个志愿院校中被退档,直接掉到本科的补录。

  此外,有分析认为,合并本科录取批次后,普通本科和重点本科可以面向同样的生源并同台竞争,创造了较为公平的录取环境,相应地也给考生更大的选择空间,同时有助于淡化学历歧视。一般认为顶尖学校的领先地位不会变,而一些被社会广为认可的原二本院校,可能将获得更多考生的青睐。

  记者 施剑松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