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陪餐,陪出“舌尖上的安全”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8947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校长陪餐,陪出“舌尖上的安全”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8947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校长陪餐,陪出“舌尖上的安全”

2019-06-10 14:26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每到开饭时间,在山西省运城市实验中学的学生食堂,总能看到校长们的身影。

  早在2016年,该校就开始实行“校长陪餐制”。学校领导和学生坐在一个桌子上吃饭,孩子们不仅吃得放心,更增强了对学校的信任感和亲切感。实行“校长陪餐制”,在为校园餐桌安全把关的同时,也为校长第一时间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增强与学生沟通交流提供了机会和平台。

  师生同餐让家长放心

  长期的管理实践证明,学生要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就必须要有强健的体魄、科学合理的营养配餐、干净卫生的食材和餐饮环境。

  “学校就是要千方百计为学生着想”。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解决“孩子早上来不及吃早餐、部分学生在周边私人辅导部或公寓吃饭”等令人担忧的餐饮安全问题,为真正把校园餐厅办成“营养餐、卫生餐、安全餐”,学校开始实行“校长陪餐制”:让校领导和学生“吃一锅饭、喝一锅粥”。

  学校领导雷打不动地长期坚持,不仅使校园食堂的“安全感”深入人心,更让越来越多的走读学生加入到了在校就餐的队伍,免除了回家吃饭的奔波之苦。该校初一学生李志松的家长从刚开始的不信任和排斥,到最后在家长会上激动地说:“学校餐厅‘师生同餐’,我们家长打心眼里放心!”

  从“关门订单”到问计学生

  该校学生如果想每天见到校领导,只要去餐厅吃顿饭就行。

  在餐桌上,学生敞开心扉的真诚交流,让作为管理者的校领导获得了许多第一手“资料”。

  运城市实验中学校长赵克恭在陪餐时听学生反映“餐厅的早餐应当少而精”,当即找来后勤管理人员,取来每周饭菜单,从营养角度出发,一起研究修改早餐食谱,并且改变了管理方法——每天的饭菜单都要征求学生的意见,问一问学生喜欢吃什么。从这以后,餐厅的管理由原来的“关门定单”转变为直接问计于学生。

  该校副校长秦博年在一次陪餐结束时发现,当天的剩菜剩饭倾倒现象严重,表面上看是浪费,本质上却是饭菜不可口,他由此获得了管理新思路:学校的剩饭剩菜倾倒桶就是观察饭菜可口与否的“晴雨表”,就是管理人员判定餐厅饭菜质量优劣的“标杆尺”,从而确立了“饭菜好不好,就看剩饭倾倒桶”的管理认知。

  如今,“校长陪餐”已经成为值班领导每天必做的一项“功课”。值班领导一日三餐与学生共用,把学生对餐厅的意见转变为“领导自己的意见”,及时传递给餐厅管理人员,进一步提升了饭菜的可口度和后勤管理水平。

  促进家校合作向深度发展

  陪餐促使“家校合作”成为该校的管理特色。学校每学期都要开展三到四次“家长进课堂”“家长进考场”“家长进餐厅”活动。

  请家长进课堂,促进师生的教与学;请家长进考场,促进学生诚信考试的行为培养;请家长进餐厅,则是广泛听取家长意见,夯实食品安全防线的根基。

  家长在陪餐时,能够与校领导进行充分交流,畅谈对学校发展的建议,为学校发展提供好的思路。校长通过和学生面对面的交流,了解了学校开展活动的真实效果。

  该校初一学生王倩的爸爸被选为陪餐员。陪餐时,他提出的细化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内容,当即启发了值班校长,使他第一时间理清了“让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的育人新思路。

  该校“陪餐”不仅守护着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而且成为倾听学生成长心声、提升育人质量的平台和抓手,对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10日第2版 记者 高耀彬 通讯员 杨学杰 李军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