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学生收到“毕业大礼” 老师让童年“变成”诗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8993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六年级学生收到“毕业大礼” 老师让童年“变成”诗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8993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六年级学生收到“毕业大礼” 老师让童年“变成”诗

2019-06-17 14:01 | 来源: 西安晚报

六年级学生收到“毕业大礼” 老师让童年“变成”诗

  娄筱祎和学生们在一起

  高新五小六年级二班的学生们马上要毕业了,在离开学校前,他们收到了一份“毕业大礼”——童年诗集。一本611页的诗集里收录了707首诗,画了约2000个手绘插图,从责任编辑到责任校对、装帧设计、封面题字、插图设计,全部都由班主任娄筱祎和班里的54名学生一点一滴地完成。

  花费四年时光

  将诗集编印出来

  “写诗一直存在于六年级二班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娄筱祎说,从三年级开始,她就鼓励孩子们写诗,记录丰富的童年生活,这些年孩子们共创作了千余首诗。为了给孩子们留下回忆,娄筱祎萌发了一个念头,把他们写的诗编印成书。从去年开始,娄筱祎每天晚上利用休息时间编辑诗稿。她把班里所有孩子的手稿整理出来,从中选出707首诗,让每个孩子为自己的诗手绘插图。从三年级开始组织写诗,到六年级编印诗集,她总共花了4年时间,终于将《我们的阳光二班——童年诗集》印刷出来了。

  “您说要好好学习,您说要多才多艺。您说您为我,没有了朋友。您帮我安排,您一手安排。我没有了梦,也不敢想,我只是一个八岁的孩子。我要假期,美好的假期……还好我懂您的爱!”这是一名学生写的《妈妈的爱》。翻开诗集,孩子们真实而朴实的语言,记录着他们的喜怒哀乐,也让娄筱祎和家长们深受感触。

  “看到这本沉甸甸的诗集,我感慨万千,这些诗见证着孩子们从一个个满脸稚嫩的小孩子变成了有梦想、有才气的青少年。”学生吴政寰的妈妈拿到诗集时,流下了眼泪,她说:“这一切都离不开娄老师的悉心教导,才让孩子们的童年变成了一首首诗、一幅幅画。”

  毕业临近,孩子们都不舍分离,想多和同学们聚一聚。担心人数太多照顾不来,娄筱祎让班里孩子们五六个人分成一组,利用周末与孩子们分组约会。去年“十一”开始,她自费带着孩子们出去,让学生选择想吃的美食,和学生坐在一起聊心事。“本来计划花费5000元差不多,最后带着孩子们玩,给他们买书,差不多花了一万元。”娄筱祎笑着说,“但是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笑脸,能让他们在毕业前有个美好的回忆,一切都值得。”

  希望孩子的眼里

  闪烁善良与友爱

  娄筱祎的班级有一个温馨的名字——“阳光家族”。她说,“我希望用充满爱与正能量的教育,让班里每一个孩子的眼睛里都能闪烁善良与友爱。”

  曾经班里有一位特殊的孩子小杰(化名),由于智力问题,考试成绩总是个位数或是零分。在行为上,小杰不会说完整话,不会表达。看到这样的情况,娄筱祎便组织学生开展了“保护小杰行动”。她让全班同学和她一起行动起来,督促小杰认真听课,帮助小杰整理学具、书包,帮忙系鞋带、打饭,教小杰洗饭盒……时间长了,小杰进步很快,说话也利索了很多,即使说不清楚的话,同学也都能看懂他的心思替他“翻译”。

  小木(化名)刚上二年级时,他父亲因生意失败欠下很多钱,为躲避债主上门讨债经常东躲西藏。为了孩子的安全,母亲给小木办了停学。娄筱祎说,当新学期开学,小木再回到了班级时,完全可以用“野孩子”来形容,上课听不进去,作业写得乱七八糟。娄筱祎就去找小木的母亲交流。在这个过程中,她发现了小木身上的闪光点,“体育是他的强项,就积极与体育老师联系,让他在体育上多出成绩,找到自信。”三年级时,小木的跳高获得全校第一,五年级时又获得市级跳高第二名的好成绩。现在,小木的文化成绩越来越稳定了。

  让师爱化作缕缕阳光

  温暖学生

  课间休息只有10分钟,由于班级楼层较高,跑到操场上去玩时间有点不够,很多孩子只接个水就坐下继续看书。为了让孩子们活跃起来,娄筱祎把班里的同学分成9个小组,让每个小组自制一个飞行棋,课间在飞行棋中加入学习知识。“有的是背唐诗,有的是百科知识,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娄筱祎说。

  娄筱祎曾在新加坡任教7年,她的理念就是让孩子们能在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中进步。快毕业时,班里孩子提出想要与好朋友做同桌,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心愿,她就和孩子们签订了一个“契约”。她答应学生们可以自行选择同桌,但是坐在一起的同学要彼此监督、互相鼓励。娄筱祎说,事实证明这个“契约”很有效,孩子们的成绩不但没有退步,反而提高了不少。

  “看着学生每天进步,看着班集体日趋完善,看着学生们信赖的目光,我真切地感受着为人师的幸福与伟大。在通向童心世界的路上,我将不断开始新的追求,让师爱化作缕缕金色的阳光,温暖我的学生,在教育的沃土中,愿为甘露育英才。”娄筱祎说。

  文/图 记者 马相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