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应届大学生就业创业情况调查出炉 大中城市仍备受青睐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011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应届大学生就业创业情况调查出炉 大中城市仍备受青睐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011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吉林省应届大学生就业创业情况调查出炉 大中城市仍备受青睐

2019-06-19 13:52 | 来源: 吉林日报

  近日,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对吉林省4000户城乡居民、20余所高校16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及省市人才市场开展了大学生就业情况问卷调查和调研走访,进一步摸清了吉林省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情况和就业意愿。

  第三产业已成为就业的主要市场

  截至5月份,今年全省就业信息管理平台中参与招聘的吉林省企业为4934家,其中第三产业的企业3987家,占比80.8%。据今年一季度劳动力调查数据显示,从已就业毕业生从事的行业看,第三产业占比为81.5%,较第一、二产业分别高出76.9、67.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就业空间大,成为吸纳高校毕业生的主要市场。私营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吸纳大学毕业生占比分别为30.8%、29.2%和15.4%,私营企业成为大学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依旧是吉林省大学毕业生就业选择的热门职业。

  应届毕业生选择就业的占比较高

  今年吉林省应届大学生就业创业意愿汇总结果显示,毕业后选择就业人数多、创业人数少;选择一、二线城市多,去中小城市少。

  调查发现,就业机会、发展空间、工资待遇、城市环境等条件是今年吉林省高校毕业生考虑的主要因素,一、二线大中城市依旧备受青睐。问卷调查结果显示,160名应届毕业生中,想到一、二线城市工作的有136人,占比高达85.0%。其中,想到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工作的43人,占比26.9%;想到成都、杭州、青岛、大连、沈阳、长春等二线较大城市工作的93人,占比58.1%。

  据调查,2018年8月以来,吉林大学针对2019届毕业生举办校园专场招聘会达1400余场,共提供有效就业需求岗位10万余个。问卷调查显示,今年应届毕业生获得工作岗位的方式中“亲戚朋友介绍”占比9.6%、“网络求职”占比18.1%、“考试等其他方式”占比24.1%、“参加校园招聘”占比47%。

  “慢就业”现象开始显现

  近年来,高校应届毕业生有的自我定位较高,有的选择继续深造或者创业考察,有的选择灵活就业,还有的消极回避竞争,“慢就业”现象开始显现。调查问卷显示,160名应届毕业生中,“没找到工作”67人,占比41.9%。其中,“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占比58.2%、“准备考研继续学习深造”占比17.9%、“考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占比11.9%、“暂时不想工作”占比9%、“灵活就业”占比3%。

  近年来,吉林省出台了一系列针对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扶持计划和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各地区创建创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实训基地。但是高校毕业生走向社会普遍存在社会经验不足、创业资金短缺、缺乏成熟的创新创业项目等问题,使得吉林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意愿不足。调查问卷显示,参与调查的160名应届毕业生中,选择毕业后创业的仅占6.3%。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