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理工大学学霸寝室里的“五朵金花”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011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理工大学学霸寝室里的“五朵金花”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011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长春理工大学学霸寝室里的“五朵金花”

2019-06-19 14:15 | 来源: 长春日报

  5名同学经常到图书馆“充电”。 孙建一 摄

  同一宿舍内的5个人,4人保研成功,1人考研成功——长春理工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学霸宿舍里的“五朵金花”用奋斗书写出励志青春。

  近日,范佳玮、付妤婕、陈洁、车昕、李星迪5名同学分别收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长春理工大学东区5舍118寝室的“五朵金花”即将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3年前,5人分别从理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转到光电工程学院,“我们因为热爱光学而相识,拥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并为之努力。”付妤婕说。

  刚转入光电工程学院时,生僻的专业知识、陌生的环境,给她们心理带来很大压力。“班里每个人都很优秀,我们害怕‘技不如人’。”回想当时情景,陈洁笑了起来,“不过,我们不想认输,决定直面挑战,把落后的专业课赶上来。”面对困难,“五朵金花”迎难而上。

  补修“工程制图”课程,每周日下午1点半到5点,她们和重修的同学一起上课。“冬天的教室略显阴冷,但上课时热火朝天的讨论、相依相偎的陪伴,让我坚持下来。”5人中,陈洁总是感情最容易被触动的那个。

  118寝室的特色,当属每晚的佳玮小课堂了。“佳玮不仅会具体指导,还组织我们共同讨论。比如,电工技术课中的电路问题有不同的解法,每个人会据理力争,找出令大家都满意的答案。”付妤婕回忆道。

  作为寝室中的学习标杆,范佳玮的言行举止时刻督促着大家。车昕对范佳玮充满感激:“佳玮作为我们寝室最早起、最晚睡的姐妹,一直鼓舞着我。看到佳玮的学习态度,我就会及时反思和调整自己。”

  付妤婕偶尔想要偷懒赖床,也会被“抓”下来学习。“佳玮每天帮我占座位,督促我起床,告诉我哪一天要交什么作业。跟佳玮一起做实验,她事事做在前面,遇到问题刨根问底,避免遗留任何盲点,为我们提供了很大帮助。”

  当寝室里4个人都已收到保研成功的通知时,李星迪还在为考研奋斗。“我没那么大压力,因为大家给了我特别好的学习氛围,让我能坚持走下去。”

  “星迪每天复习很刻苦,暑假都不回家。临近考试的时候,怕影响我们休息,每晚就在走廊看书。” 付妤婕话语中满含对室友的心疼与敬佩。

  岁月流逝,伴随着过往的汗水,在享受甘甜的果实时,记忆最深的还是那些曾经一起奋斗的时光。

  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那个夏季暴雨夜。当天,5人在图书馆学习到晚上10点,浑然不知外面已经大雨滂沱。回寝室时,5人一起顶着暴雨一路奔跑。

  “虽然我们被浇得像落汤鸡一样,但是很开心。”陈洁觉得,她们在雨里奔跑的身影,就是青春的样子。

  临近分离,大家彼此留言:“超级开心能和你们一起奋斗,祝你们越来越好!”“以后不要太拼,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哦!”“都是耿直可爱的女孩,希望你们都能够找到陪伴自己一起努力的白马王子!”“来日可期!”

记者 周 源 通讯员 田苗华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