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or“冷门”? 厦门大学招生办主任有建议……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044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热门”or“冷门”? 厦门大学招生办主任有建议……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044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热门”or“冷门”? 厦门大学招生办主任有建议……

2019-06-24 16:12 | 来源: 新华网

       6月22日,吉林大学2019年校园开放日暨高考招生咨询会在该校中心校区五月花广场举办,厦门大学等高等院校设立展位接待报考咨询。

  就读于公主岭一中的王芮堃和父亲一早就从公主岭赶来,想要选择一个心仪的学校和专业。“我估算的分数大约在640分,今天过来主要是想了解下学校和专业,厦门大学是我的选择之一。”

  厦门大学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国家“双一流”A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华侨创办、南方之强、校园依山傍海,基础与应用并重、文理特色鲜明、医工快速发展的多学科专业布局,使其成为众多学子心目中的理想院校。今年,厦门大学在吉林省的高考招生计划如何?对于专业选择有哪些好建议?厦门大学招生办主任余自中进行了解答。

  厦门大学2019年在吉林招生61人

  余自中介绍,2019年厦门大学在吉林投放计划61个,其中文科计划17个(含艺术类2个、高校专项计划1个),理科计划44个(含国家专项计划1个、高校专项计划1个),具体招生专业详见厦大招生办网站或省级招生部门编印的填报手册。

  2016年至2018年厦门大学在吉林录取情况大致位次如下表,供考生参考。吉林省本科一批实行“平行志愿”填报院校志愿,省招办按照院校顺序依次检索投档,所以对有意愿报考厦门大学的考生,建议在填报志愿时将厦门大学志愿放在第一位,增加录取的几率,同时注意后续院校志愿的梯度。

  “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生源,一流的本科教育需要一流的本科招生。2019年全国高考人数突破千万,创10年来历史新高。为服务好广大考生,我校招生宣传工作正在火热进行当中,今年我校在吉招生组自6月15日就启动了招生宣传,已经分别在吉大附中、东北师大附中等重点高中举办了宣讲会,效果非常好,场场都是爆满状态。”

  余自中说,“吉林的高考生综合素质很好,特别是在艺术特长、体育特长方面比较突出,我们希望通过加大宣传,为我校争取一流的生源。”

  专业怎么选?听听厦大招办主任怎么说!

  大多数人认为,选专业就要选热门的,不但就业好,还薪酬高。对此,余自中表达了看法和建议:“一定要理性、客观对待‘冷门’‘热门’专业。”

  余自中说:“专业有所谓‘冷门’‘热门’之分,并没有好坏之分,任何一个专业的设立都是经过充分论证和慎重考虑的,每个专业也都有其自身优势,冷门和热门是相对的,报考时的冷门专业,到毕业时也有可能变成热门专业。考生应综合自身学科特长、专业兴趣爱好、职业生涯规划、性格特点等选报专业,才更有利于考生长远发展,此外,也并不是进了所谓的‘热门’专业就能比‘冷门’就业更好,只要你足够热爱,足够优秀,在任何领域都可以成为一名专家。”

  厦大:倡导诚信教育 鼓励多元化就业

  厦门大学是一所非常尊重和关爱学生的高校,从2008年开始,厦门大学实行米饭免费、矿泉水免费等政策。“我们希望任何学生在我们这里都可以得到一视同仁的对待,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厦门大学招生组老师黄建珍表示。

  “厦门大学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就业地域在沿海城市居多,就业单位有大型国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学校等。厦门大学倡导诚信就业,针对已签约的学生,我们要求他们不要轻易违约,否则对就业单位当年的招聘计划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余自中说。

  此外,厦门大学积极鼓励毕业生多元化就业。学校开设就业指导、生涯规划、创新创业等课程,开展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咨询和指导活动。“厦门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95.2%,其中,境内外深造率达46.2%,境内升学主要去向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重点科研院所,出国(境)深造的毕业生中逾七成在世界排名前200位大学就读。同时,近年来学校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到国家重点领域、基层、西部地区就业。”余自中表示。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