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长春市中考语文试题评析:立足核心素养 坚持守正出新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074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9年长春市中考语文试题评析:立足核心素养 坚持守正出新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074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2019年长春市中考语文试题评析:立足核心素养 坚持守正出新

2019-06-28 09: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中考如期拉开帷幕,长春市共有61510名学子走进考场,第一关面临的就是语文考试,正高级、特级教师姜东老师、吉林省语文学科带头人杜晓明老师接受了访谈,对今年中考语文试题进行了专业评析。

  2019年中考语文命题坚持立德树人导向,坚持落实语文学科育人功能,坚持考查语文核心素养。试题设计科学,注重品德修养,厚植家国情怀;讲述奋斗故事,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传统文化,培养文化自信;弘扬爱国精神,写好奋进之笔。

  姜东老师认为,试卷在继承以往命题传统的同时有所创新,亮点突出。

  命题作文题目《听,那动人的声音》立意积极向上,写作对象指向明确,选材自由有宽度。“声音”可以从多角度进行选材,如自然界的声音、日常生活中的声音,时代脉搏、世界回响等,考生有话可说,有事可写,有情可抒。材料作文聚焦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的表达集中到传统节日的视角,以清明、端午、春节为例,列举了传统节日的活动形式,穿越历史的时光隧道,具有恒久生命力,同时又关注了传统节日活动形式的当代表达,与时俱进。引导学生认识到“时代在发展,有些传统节日的活动形式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但传统节日所承载的传统文化一直被珍视,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从未间断,文化自信也愈加坚定。”

  综合实践“我和我的祖国”向祖国母亲70华诞献礼。将深厚的家国情怀以贴近现实、贴近考生的方式,生动地呈现在试题之中,营造极富时代特点和联系实际的语境,彰显中考育人功能。启示考生深刻领悟新中国的和平安宁来之不易,要珍惜当下幸福安定的生活,同时要牢固树立“安不忘危”的思想意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每一个青少年都要与祖国、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业中每一个人都要实现自身价值。

  杜晓明老师认为,阅读材料的选择注重思想内涵,关注学生品德修养。材料内容涉及古代文言经典,古典名著,现代散文,红色书信,报纸时政。切实发挥了优秀文化的浸润功能。诚信守时,勤奋刻苦,自我反省,仁义宽厚,为他人着想,不追求物质享受,专心致志学习,坚定的理想信念,执着的进取精神,在试卷中都有充分体现,成为今年中考落实立德树人导向的有力支撑。

  2019年中考语文试题将关注读书学习的命题立意润物无声地贯穿于试卷始终,意在引导学生真实阅读、深入阅读,培养健康的阅读方式。整套试卷以《论语·子张》中的语句“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开始,课内文言文以宋濂讲述自己刻苦求学的故事作承接,课外文言文来自“关中书院学程”,与课内文言的求学内容巧妙对接,现代文中张抗抗讲述了自己从农场到艺校学习的目的“读别人的好书,好写自己的书”。整套试卷充盈着一股书香之气,坚定笃学的品质涵养,简约深刻的阅读启迪从古至今贯穿其中。

  两位老师一致认为,对联进入长春市中考试卷,从命题内容到形式与文言内容考查完美融合;中高考改革方案中的改革内容在试卷中也有所体现,关于书写能力的考查出现在现代文阅读部分,分值3分,意在引导师生加强书写训练,提高书写能力。

  2019年中考语文命题紧扣《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精准落实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考查要求,持续深化考试内容改革,注重发挥语文学科的育人功能,注重语言的积累与运用,注重思维能力的考查,持续关注优秀文化的考查,注重语文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凸显语文学科的应用导向。关注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四个方面:综合考查文化传承与发展、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等核心素养。在服务学业考试、兼具选拔功能的同时,引导语文基础教育的改革方向,促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