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长春市中考物理试题评析:基于生活实际 注重能力发展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075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9年长春市中考物理试题评析:基于生活实际 注重能力发展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075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2019年长春市中考物理试题评析:基于生活实际 注重能力发展

2019-06-28 09: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7日,2019年长春市中考第一天落幕,两位多次承担中考命题任务,并担任组长的长春市骨干教师董国武老师和吉林省骨干教师、物理学科中心组成员、市兼职教研员闫明哲老师接受了访谈,对今年中考物理试题进行了专业评析。

  2019年中考的物理试题注重基础,同时兼顾选拔功能。充分体现了对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并且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和地域特色,关心科技发展,关注社会热点,贴近学生生活,内容符合课程标准和物理课程基本理念。同时关注学生对信息的加工和逻辑推理等综合学习能力,考查视角比较新颖,对今后教学有着积极的导向作用。

  减轻思维负担,注重能力培养

  从整体来看,试卷的构思和布局合理,绝大多数试题的思维不偏不怪,没有繁难的推理和计算,考查知识非常全面,各部分知识内容分配合理,重点知识重点考查。每道大题的设问从易到难,逻辑性强,学生思路清晰。试题更多的指向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实践能力。引导教师在教学上更加关注学生的亲身体验。如第1、2、5、12、16、23题,都体现了这一点。

  呈现方式科学,充满人文关怀

  试题文字精炼,表达精准,极大的减轻了学生阅读压力。从而更好的投入到思维推理和解答之中。试卷图文并茂、图形清晰、信息明确,有利于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有利于学生作答。如第14、16、23、24题图都是在尊重科学事实和实验基础上描绘而成,更加直观。

  重视基础知识,关注生活应用

  试题充分考查了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在基础知识中渗透安全意识(第6题)、科技前沿(第8题)、生活常识(第1、2题),将理论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结合,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引导学生在实践中观察思考,大胆质疑,并能尝试对设计方案进行论证,积极探究并勇于创新,促使学生关注生活、走进生活。

  重视实验探究,灵活巧妙创新

  试卷中实验能力考查占到30%以上,学生如果不真正动手实验,是无法体会到题中对细节的考查。有利于引导日常教学重视实验,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如第19、20、22题,试题在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又巧妙的对教材中的实验方案做出了改进,避免了学生通过死记硬背应对测试的不足,有利于培养学生灵活分析问题能力。

  重视核心素养,积极引导教学

  中考是指挥棒,对日常教学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试题的背景材料选择跟初中物理概念密切相关,关注国家科技进步,增强民族自豪感,体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关注学生形成适合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如第8、24、25题都需要学生具有一定的科学思维和探究能力。而避免“填鸭式”的灌输知识,靠“刷题”、“硬记”来提高应试能力,要让学生学会学习、主动学习、探索学习,真正地让知识自然内化,使他们具备终生学习的能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