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长春市中考英语试题评析:落实核心素养 引领价值方向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087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9年长春市中考英语试题评析:落实核心素养 引领价值方向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087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2019年长春市中考英语试题评析:落实核心素养 引领价值方向

2019-07-01 09: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长春市中考已经全部结束,各位考生对今年的试题是否感到迷茫?别急,吉林省英语学科带头人,正高级教师,曾参加中考命题并任命题组长的于洪梅老师;吉林省首届英语十佳教师,中学高级教师,曾参加中考命题并任命题组长的张岩老师接受了访谈,对今年中考英语试题进行了专业评析。

  2019年长春市中考英语试题实现了“稳中求发展”的目标,考点设置全面,梯度把握恰切,既兼顾知识和能力,又融合语言及情感,同时围绕“立德树人,学科育人”这一根本任务,充分体现了测试的激励性、教育性、交际性和开放性,对长春市初中英语教学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精心选择素材,关注学科育人

  试题选材内容新颖、题材广泛、语言地道、有足够的信息量,同时还关注了语言材料的思想性、人文性、多样性和时代性,所选材料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注重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正向引导。第2、4、6、8、10、18等题,容易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完形填空讲的是一位老教师对学生的深刻影响,他身上体现的是永不言弃的执着精神。阅读理解D篇谈及如何营造和谐家庭氛围。E篇讲述一名送餐员不放弃追逐梦想的励志故事,寓教育于生活和考试。试题选材主题鲜明,彰显了立德树人的学科教育价值。

  重视基础积累,凸显语用考查

  试题注重对学生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涉及的考点均为学生英语学习中需要掌握的主干知识和必备技能,符合学生的生活经验、学习特点、认知水平和语言能力,有助于引导教师在教学中关注双基,帮助学生为高中学习夯实语言基础。试题还更多地关注了在完整、真实的语境中考查学生对语法和词汇的理解,突出了语法知识在语境中的实际应用。书面表达A篇短文话题为急救,考查学生对上下文语境的理解及语言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又渗透急救常识,凸显语用功能。

  注重思维激活,强调学习策略

  试题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和思维品质的考查。学生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仅需要用到基本的语言知识、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还要具备一定的思维能力,对所获取的信息进行推断、概括、分析和处理,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的观点。六个阅读语篇涵盖了语境理解、归纳推理、细节辨析、词义猜测、主旨提炼等阅读策略,并以不同的阅读形式考查学生思维品质。作文题目为Knowledge Comes from Questioning,来源于九年级第一单元阅读原文,让学生结合自己的一次经历进行写作,学生可以选取的写作角度广泛,有事可写,有感可发。引导教师在教学中注意挖掘教材文本资源,开发写作素材。

  注重文化熏陶,提升文化品格

  试题所选素材话题涉及学校、家庭和社会,涵盖中外文化。学生在获得文化知识的同时,吸收文化精华,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在阅读的过程中进行了一次完美的文化体验,并进一步延伸到实际生活中。基础知识题干设置分别涉及绘画、电影、歌曲和艺术;交际运用涉及文学、建筑和历史,从巴黎圣母院的大火谈到对名胜古迹的保护,提升文化素养和国际意识。阅读理解C篇介绍英国富有人文精神的音乐形式,开阔学生的文化视野。

  试题在关注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加强了对学生思维品质和文化品格的考查,这将引导教师更好地落实学科素养,提升学科能力。教师在教学中要进一步挖掘各种教学资源,努力创设真实的语境,提升学生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同时要关注学生阅读习惯的养成,并利用语言地道、原汁原味的文章来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帮助学生形成一定的跨文化意识,更好地认知世界,拓宽国际视野,立足学生的长远发展乃至终身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