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口气就可测血糖!吉大科研成果将造福糖尿病人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213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呼口气就可测血糖!吉大科研成果将造福糖尿病人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213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呼口气就可测血糖!吉大科研成果将造福糖尿病人

2019-07-18 09:02 | 来源: 长春日报

呼口气就可测血糖!吉大科研成果将造福糖尿病人

  呼出气体血糖检测仪。 朱怡 摄

  日前,记者从吉林大学获悉,该校科研团队研发出一款呼出气体血糖检测仪,患者只需对着一台智能手机大小的仪器吹口气,就能测出血糖值。此检测仪量产普及后,糖尿病患者可告别采血检测的苦恼。

  呼出气体血糖检测仪的外形与当下人们使用的超薄智能手机相似,仪器上方为显示屏,下方是检测区域,不但可以随身携带,还可以连续使用。

  “我本身也是一名糖尿病患者,每次采血测血糖都感到很苦恼。”吉林大学集成光电子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宋宏伟介绍说,除了采血外,血糖值还可以通过呼吸时产生的丙酮气体进行检测。

  宋宏伟及其团队在气体检测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增加半导体材料灵敏性,提升仪器性能,“初始的检测仪只能给患者两个答案,有或没有糖尿病,后来我们用一种纳米材料替换了仪器的敏感层,使仪器能够检测出确定的数值。”宋宏伟告诉记者,在测试过程中发现,人体呼出的气体99%以上是水蒸气,严重干扰了丙酮气体的检测,如果直接加装一个水蒸气过滤装置,会增加仪器的体积,不便于携带,于是,他们再次从材料上下手,在敏感材料的表面加了一层纳米分子筛,两种材料的叠加可以起到很好的过滤效果。

  通过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糖尿病患者和集成光电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志愿者的呼吸样本检测,宋宏伟及其团队又陆续解决了定量呼出气体等问题。目前,该检测仪仍在不断完善中,力争早日达到量产标准。 (朱怡)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