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开通新生绿色通道助考生顺利入学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370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大学开通新生绿色通道助考生顺利入学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370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吉林大学开通新生绿色通道助考生顺利入学

2019-08-12 09:05 | 来源: 长春晚报

  日前,吉林大学发布新生绿色通道政策,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在缓交全部或部分学费的情况下可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根据经核实的家庭经济情况分别采取国家助学贷款、减免学费、困难补助、勤工助学或“三助”岗位等不同的资助措施,以确保每一位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无法入学。

  新生绿色通道政策适用于被吉林大学正式录取的全日制本科和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新生。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且本人及其家庭经济能力不能满足在校期间学习、生活基本支出;上款所列人员及其他城乡低收入家庭学生,本人及其家庭经济能力难以满足在校期间学习、生活基本支出;因本人或家庭成员遇有重大疾病、重大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等突发事件,学生本人及其家庭短时间内所能筹集到的资金,难以满足当前的学习、生活基本支出;因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报到期间不能支付全部学费、住宿费等费用的新生,凭吉林大学本科或研究生新生入学通知书,经本人填写并签字确认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等相关材料,可向所在学院或培养单位提出书面申请。学生提出书面申请后,由学院进行资格审查、填写《吉林大学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审批表》、学院领导审核后,申请学生信息报送学生工作部。

  为确保来自灾区的新生能够顺利入学并开始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解决受灾新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吉林大学还制定了确保灾区学生顺利入学工作实施办法。

  各校区在设立“绿色通道”的基础上,开辟“灾区新生入学爱心通道”,优先快速为灾区新生办理入学手续。各学院在接到新生名单后,筛选出来自灾区的学生名单,提前做好受灾新生入学各项准备工作。学校为家庭受灾严重的新生准备了生活用品,保证新生顺利入住。学校还为家庭受灾特别严重的新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优先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并跟踪了解这些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近期高校录取通知书开始陆续发放,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后,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能会为学费、生活费发愁。每年新生录取期间,各级政府部门、相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爱心人士纷纷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资助,但也有不法分子打着“资助困难学生”旗号进行电信诈骗。因此,吉林大学特别提醒新生和家长,要提高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防范电信诈骗、“套路贷”“回租贷”等陷阱,遇到问题问老师、问学校、问当地的教育行政部门,也可通过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者吉林大学开通的资助热线电话,来咨询问答。(呼特)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