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不负好时光 “撷趣”成小学生暑假热门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386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少年不负好时光 “撷趣”成小学生暑假热门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386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少年不负好时光 “撷趣”成小学生暑假热门

2019-08-13 15:48 | 来源: 长春日报

  李子墨在“时间简史”课堂上制作手工时钟。 朱怡 摄

  “古代人是如何记录时间的?”

  “用日晷!”“用沙漏!”

  近日,在省博物院奇趣博览大课堂上,工作人员带着学生们沿着“时间线”穿越回到古代,从地上的影子到日晷,再到刻漏、沙漏,从不同时间工具的衍化,一起追溯“时间简史”。

  沿着“时间线”继续前行,将镜头从古代拉回到现代,现在是2019年8月,学生们的暑假已接近尾声,校园内的上课铃声越来越近,在暑假这个时间点上,小学生们是如何记录时间的呢?长春的小学生们表示,用开阔的视野、新学的本领记录下了丰富而充实的暑假时光。

  长见识 与时间“对话”

  “哪位学生知道,图片上的工具是什么?”

  省博工作人员齐星话音刚落,学生们纷纷举手回答。“是日晷,相当于我们现在用的时钟。”

  “大家都知道日晷是靠太阳来确定时间的,如果阴天、下雨怎么办呢?”

  在省博奇趣博览大课堂上,齐星带着孩子们从日晷入手,一起追溯“时间简史”。

  课堂分为PPT讲解、手工体验、游戏三个环节,孩子们在认识了多种古代计算时间的工具后,又自己动手做了一个个漂亮的时钟。

  “阴天的时候,古代人会用刻漏算时间,通过桶里水流的多少来计算,不过这种方法不太准确。”三年级学生李子墨一边将珍珠泥均匀地涂在琵琶时钟表面,一边展示着刚刚了解到的新知识,“后来张衡发明了浑天仪,里面有许多精密部件,可以准确报时,还能观测天象。”

  听着李子墨准确地复述着刚刚了解的新知识,齐星开心地笑了,“暑假期间,我们结合省博的相关展览,为学生们设计了十多期奇趣博览大课堂,在观展之余,让学生们在亲身参与的过程中拓宽视野。”

  长知识 在游戏中“深造”

  省图书馆“暑·阅”英语周活动吸引了一大批孩子,他们在听故事、做游戏中学单词,在暑假里不忘继续“深造”。

  “今天,我们要和莫格利一起去野餐、学游泳,大家做好准备了吗?”在热烈的氛围中,学生们兴趣高涨,在故事情境中,通过老师的动作与重复发音,学会了多个单词和句子。

  “我特别喜欢对抗赛环节,在分组抢答中,我才发现学会了许多单词。”二年级学生龚致平在暑假期间参加了省图的大部分活动,在她眼中省图就像一座游乐园,有许多“宝藏”等待她去寻找。

  “暑·阅”系列活动是省图少儿部专为暑假量身打造的,陆续推出了科普周、讲座周、英语周等不同主题,每周约7节课,“我们将以往活动的精品集中在暑假开展,希望让学生们的暑假生活多一种选择。”省图少儿部主任郝天晓如是说。

  长本领 向“鲁班”学艺

  穿上工作服,戴上线手套、护目镜,坐在工作台前,李子函拿起木工刀熟练地在木板上刻画,他说这是他暑假的一次冒险,在这次冒险中,他学会了专注与坚持。

  五年级学生李子函的暑假冒险还要从妈妈送他的暑假礼物说起。“孩子很喜欢做手工,这次放暑假特意给他报了木匠课,让他多学一些课本以外的知识。”

  一个多月的课程中,李子函从埋头苦读的学生化身为小木匠,沉迷于木工活中,成功做出了老爷车、悬线向日葵、小马扎等作品,“其实木工课不只是手工课,还涉及到数学、物理知识,我们上周做风车房的时候,就学到了动力学知识。”说起木工课李子函头头是道,俨然一个行内人,对于妈妈的暑假礼物他赞不绝口,“暑假不应该只有作业和玩,还要有一些有意义的经历。”

  长春日报记者 朱 怡 陈丽雅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