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万余名新生报到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471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大学万余名新生报到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471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吉林大学万余名新生报到

2019-08-26 13:37 | 来源: 长春晚报

  进入校门前先合影留念。孙建一 摄

  24日是吉林大学2019年新生报到的日子。当日9时许,记者来到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五月花广场时,发现很多家长和学生已经找到新生报到处,认真咨询入学事宜。

  “吉林大学是我的理想学校,我是长春人,以前还在这看过电影呢!不过今天以2019新生的身份来到吉大,感觉挺自豪的。”孙同学是今年录取的吉大10248名本科生之一,记者注意到,孙同学的爸爸扛着被褥等行李。“把家里他喜欢的被子拿来了,孩子妈妈总担心他在学校住不适应。”孙先生笑着说。

  在吉林大学南岭校区的迎新现场,有一张大大的吉林大学新生入学报到证,不少新生在排队合影。“我要和这张报到证合影然后发个朋友圈,即将开始大学生活,纪念一下。”说完,大一新生王同学让妈妈给自己拍了一张照片。

  低头一看,记者发现校园内的小路上贴着好几张带有箭头的红色标识。“距离大学生涯起点站520米,吉林大学欢迎你”“距离大学生涯起点站201.7米,吉大在2017年入选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距离大学生涯起点站194.6米,1946年吉林大学建校”“距离大学生涯起点站20.19米,在2019年的今天与你相约在吉大”……红色的贴纸、黄色的箭头、白色的注释显得分外醒目。“这个设计太贴心了,可以让学生对学校有更多了解。”“这些时间点都是很有意义的,这个设计很有心。”路过的家长看到这些标识,对吉林大学又多了一份好感。

  据悉,吉林大学今年录取本科生10248人,录取研究生9302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836人,硕士研究生7466人。为确保每一名同学都能顺利入学,吉林大学从实从细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入学资助工作。首先,学校将《录取通知书》及详细介绍资助政策及举措的相关材料一并寄送给新生,通过设立24小时资助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平台信息推送等,及时解答学生相关问题。自主开发“自助迎新”系统,并增设“绿色通道”模块,学生可在该模块中登记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受灾情况等,方便学校掌握第一手资料,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各学院提前与新生取得联系,并重点关注“自助迎新”系统中登记的孤残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灾家庭学生等特殊困难群体,“一对一”深入了解他们的家庭基本情况和实际困难,介绍国家及学校各项资助政策。针对有特殊困难的新生,学校还为他们提供爱心报到路费。

  同时,各校区迎新场地设立“绿色通道”服务站,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缓交费、生源地助学贷款回执等手续。各学院指派专人为孤残学生、家庭受灾学生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一对一”引导和服务。学校多渠道协调资源,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200套免费被褥、300套免费军训服装、110辆免费自行车、190张爱心购物卡、500份大病商业保险以及2500张爱心书卡;为没有生活费的困难新生提供金额为500元、1000元,最高达2000元的临时困难补助。

  学校还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减免学费、发放国家助学金、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等形式,满足学生基本物质需求,开学后还将通过深入实施“十个一爱心工程”,注重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情感关怀。学校在现有经费中设立专项资助资金,同时争取社会捐赠设立“吉林大学圆梦基金”,实施发展型资助“蒲公英计划”,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短期国(境)外研修等项目给予资助,帮助学生提升专业水平,拓展国际视野。(呼特)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