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收入位列全国19大行业第七位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527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教师收入位列全国19大行业第七位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527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教师收入位列全国19大行业第七位

2019-09-03 13:31 | 来源: 中国网

  时值全国第35个教师节到来前夕,9月3日,教育部召开“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四)”,介绍教师队伍建设进展成效。据教育部介绍,对比1985年,全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3.83万人,比1985年的931.9万人,增长79%。在备受关注的教师待遇方面,教育部介绍,对比80年代之前教师工资位列国民经济各行业倒数后三位,如今已经提升到全国19大行业排名的第7位。

  教师编制只减不增

  2018年初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央4号文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政策文件。文件要求,基本工资调标要向义务教育教师倾斜、生均拨款向师范专业倾斜;在编制上优先保障教师需要。

  对此,中央编办四局巡视员、副局长田中介绍,近几年,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在严控机构编制总量的背景下,通过盘活存量、统筹调剂、周转使用等,将其他行业和领域核减下来的编制,优先用在保障中小学教育发展上。如山东利用统一精简下来的编制,为全省中小学核增9000余名。江西通过大力撤并小微机构,调剂3万多名编制全力保障中小学教育需要。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各省、区市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基本都达到或超过全国统一的编制标准,所有省份在事业编制总量只减不增的同时,均保持了教职工编制的基本稳定和逐步增长,总体满足了教育教学需要。

  新时代师德师风文件即将出台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年,今年的教师节主题也定为“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教育部共表彰全国模范教师720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80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600个,以及全国优秀教师1440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60名。

  为弘扬师德师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下一步,新时代师德师风意见将陆续出台。此外还将出台中小学、幼儿园评价制度的改革文件,新时期高校教师建设文件等。面对已经到来的“二孩潮”,教育部将积极推送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出台。

  中国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现有高等师范院校199所,举办师范教育的非师范院校406所,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非师范院校参与的中国特色师范教育体系初步形成。扩大师范生公费教育规模。2019年,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招收公费师范生8441人,比2018年增加2015人。

  【数说35年】

  全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3.83万人,比1985年的931.9万人,增长79%;

  学历上,相比1985年,小学、初中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分别增加了61.59个百分点、80.59个百分点;

  教师工资由80年代之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倒数后3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7位。

中国网记者 刘佳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