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正式公布 明确热点学校房屋权属证明问题、“两个一致”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533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朝阳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正式公布 明确热点学校房屋权属证明问题、“两个一致”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533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朝阳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正式公布 明确热点学校房屋权属证明问题、“两个一致”

2019-09-04 09:24 | 来源: 长春晚报

  3日,《朝阳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正式公布。梳理此《实施办法》,记者发现大部分内容与此前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并无太大差别。关于家长们非常关注的热点学校房屋权属证明问题,在此次正式公布的《实施办法》中明确提到,自《朝阳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公布之日起取得房屋权属证明的,热点学校下一年无法提供学位的,该热点学校下一年招生中不接受自《朝阳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公布之日起取得房屋权属证明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该热点学校。若热点学校能够提供学位,则按照实际情况采取相应办法接收,具体办法视提供学位数和所需学位数而定。

  《实施办法》明确,截至8月31日,年满6周岁,且具有城区户籍或具有城区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可入读城区小学;具有城区户籍或具有城区居住证,并已经完成小学阶段义务教育的毕业生,可入读城区初中。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片区范围。鉴于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具有不均匀性、街区形状具有不规则性,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要充分考虑可能影响公平的各关键要素,确定相对科学的划片规则,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

  严格控制校额、班额,原则上小学每个班级不超过45人,初中每个班级不超过50人,实行阳光分班、均衡编班。学区内生源持续增长,超出学校正常承载能力时,结合实际,采取随机派位方式招生。各学校要加强学龄人口的排查摸底,对变化趋势进行预测分析,出现适龄儿童少年逐年增加、学位供给紧张的情况,要及时向教育局报告,并于每年10月1日前,在朝阳区政府网站向社会发布预警提示,合理引导家长预期。教育局对历史存在的大班额学校进行警示,合理整改,确保中小学校起始年级按照国家规定标准班额招生,防止产生新的大班额。

  学校是落实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主体,依据学校办学条件、办学规模、学区生源数量,依据省、市、区招生政策,制定学校招生入学实施方案,落实“一校一案”,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确保招生入学工作平稳有序。

  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结合实际,实行单校划片或者多校划片。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一般实行单校划片;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统筹考虑过去学区划分和生源分布等情况,推进多校划片。原则上一套住房地址独立小学六年一个学位,独立初中和完全中学义务教育段三年一个学位、九年一贯制九年一个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关于“两个一致”,《实施办法》也明确,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在城区无住房,适龄儿童少年及其父母和祖父母(外祖父母)三代人户籍与家庭住房一致,新生自出生之日起,即落户在祖父母(外祖父母)户籍上并实际居住,且户籍从未迁移,视为符合“两个一致”。不符合“两个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由各城区统筹安排入学。(呼特)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