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意外的教师节礼物——一份午餐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592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最意外的教师节礼物——一份午餐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592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最意外的教师节礼物——一份午餐

2019-09-12 14:12 | 来源: 钱江晚报

  蒋潇潇老师从教14年,教师节当天,她收到了最意外的礼物——一份午餐。

  蒋潇潇是杭州夏衍中学副校长。钱报记者到学校采访,见证了这温馨的一刻。

  收到礼物时,蒋老师坐在办公室里,有些不敢相信,也有些惊喜。“每年教师节,我收到过鲜花、贺卡,还有其他很有意思的小礼物,但这样的礼物还是第一次,以后估计也不会有了。”

  为什么会给老师送饭当教师节礼物呢?

  当钱报记者听完毕业生李烜垣讲述的故事后,才恍然大悟,一下子想到了古时候韩信报“一饭之恩”的典故,想不到这个情节在今年的教师节又重现了。

  教师节的这顿饭,香气扑鼻

  “蒋老师,我来看您啦”

  昨天上午10点刚过,正在办公桌前批改作业的蒋潇潇,忽然听到一个女生在喊她。蒋老师抬起头,只见一个短发女孩提着一个保温袋,微笑着朝她走来。

  蒋老师还在惊讶中时,女生打开保温袋,拿出了今天特意为老师准备的教师节礼物——洋葱炒牛肉、红烧鸡翅……

  顿时,办公室里香味扑鼻。

  这个女生名叫李烜垣,是夏衍中学2014届毕业生。高中毕业后,她先读了3年本科,然后转学去美国攻读计算机专业,刚刚毕业回国。

  “我以为她会从袋子里拿出什么小礼物来,想不到竟然是一顿午饭,实在出乎意料。”蒋老师一边招呼李烜垣坐下来,一边亟不可待地从办公室桌里摸出一把平时吃饭的叉子,叉起一个鸡翅膀咬了一口。

  “味道真不错,想不到你还有这么好的手艺。”蒋老师笑呵呵地对李烜垣说。她对这个学生太了解了,只听到李烜垣的声音,她就认出来了。

  为了给老师做好这顿饭

  小李紧张了两天

  “你送给我的这份教师节礼物,我很喜欢,很入味!”蒋老师笑呵呵地说。

  听到老师的夸奖,李烜垣开心地对钱报记者说:“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来看老师了,这次回来,我想要给她一份惊喜。”小姑娘记得老师喜欢吃肉,就特地做了几个自己拿手、又不太容易失败的肉菜。

  昨天早上六点多,李烜垣就起床开始准备。食材是头天就准备好的,放在冰箱里。

  实际上,因为是给自己最敬爱的老师做饭,小李还有些紧张。她的厨艺是在美国留学时学会的,不过之前都是做给自己吃,没有压力。“我想要做出最好吃的菜,送给老师。”小李笑着说。

  其实,担心做不好,头晚上她还把每样菜试着做了一遍,练练手。昨天上午,做完菜后,她把每一样都尝过,生怕不好吃。

  那种既期待又忐忑的心情,就好像学成归来的游子,即将要接受老师检阅。

  为什么要送给老师

  这样一份特别的礼物呢

  这背后,还藏着一个故事,李烜垣说,自己会记一辈子。

  原来,当年李烜垣高考的前一天,学校几乎所有孩子都被家人接回家去了,或者住进了考点附近的宾馆。只有几个家离得远的学生留在了宿舍,李烜垣就是其中之一。

  当时,蒋潇潇是李烜垣的班主任。

  “蒋老师知道,每次一到大考,我就会特别紧张。那天晚上,她特地来宿舍看我,让我不要紧张。离开前,她忽然问,第二天早餐打算吃什么,我当时还没想好,她便说要亲手做一顿早餐给我送来。”小李回忆道。

  高考那天早上七点左右,蒋老师果然来了。她准备的早餐,是一大份猪肉水饺。

  “当时心里确实很紧张,没记住那份饺子的味道,但蒋老师陪我边聊边吃的场景,我一直记着。因为有她的陪伴,我进考场时没那么紧张了。”李烜垣说。

  在李烜垣眼中,蒋老师是一位严厉又幽默的老师。高中三年,她没少批评学生,但每次批评都很幽默,让人又爱又恨。

  最让李烜垣感动的是,蒋老师对全班每一个同学的关心。

  “我们班一共有35个人,蒋老师了解每一个人的性格,每次遇到难题,找她聊天,总能有所收获。”李烜垣说。高三毕业那天,蒋老师写了一篇《三年志》送给学生,将每个学生都写入其中,现在回看那篇文章,李烜垣还会泪眼朦胧。

  正因为蒋老师对学生的了解和关心,现在,每当李烜垣遇到人生难题时,她还会找蒋老师聊聊。比如大三时的出国规划,以及毕业后的就业规划,她都咨询过蒋老师的建议。

  “记得出国前的那天晚上,蒋老师怕我一个人在国外吃不好,特地约我出去吃了一顿大餐,还叮嘱我很多出国留学的注意事项。”李烜垣说。

  学生懂得感恩

  也会让老师泪流满面

  今年教师节的这顿午饭,蒋老师吃得滋滋有味:“这份礼物太实在了,回味无穷。”

  蒋老师对李烜垣的这份情谊,心中有数。“那件事我记得,当时马上要高考了,我知道她容易紧张,怕她不吃早饭影响发挥,就一大早在家里烧了10个饺子给她送过去。饺子还是我妈头天晚上亲手包的,猪肉馅的。”

  回忆当时的场景,蒋老师仍历历在目。“她还是有些紧张,饺子才吃了4个。我不放心,又陪了一会。”

  蒋老师教书14年,收到过各种各样的教师节礼物,比如一个班每人说一句祝福的视频,还有全班学生一起鞠躬,鲜花、贺卡也有不少,现在发条微信祝福就更常见了。

  “对于我们老师来说,收到什么样的礼物不重要,重要的是感受到了学生的那份感恩之心,这才是我们最看重的。”蒋老师说,学生懂得感恩,源于老师对学生无私的爱,老师的一举一动都在影响着学生,当这些举动让学生感受到了老师的关心、呵护,他们一定会记住的。

  “这是我们当老师的,最幸福的瞬间。”蒋老师说,在学校里一年到头总能看到学生来看望老师,老师们带着来看望的学生去食堂吃饭,还有一些毕业生抱着孩子过来。“老师和学生聚在一起,那一点一滴的回忆,可以让我们这些老师泪流满面,心里幸福满满。”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