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的老年朋友们 吉林省高等学校老年课堂启动了 咱可以去学习了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616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的老年朋友们 吉林省高等学校老年课堂启动了 咱可以去学习了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616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吉林省的老年朋友们 吉林省高等学校老年课堂启动了 咱可以去学习了

2019-09-18 08: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6日上午,由省民政厅、省教育厅共同推动的吉林省高等学校老年课堂启动仪式在长春中医药大学举行。在高等学校开办老年课堂,是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老年教育部署要求的创新举措,主要目的就是充分利用高校优质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设施设备,方便老年人就近就便学习,助力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学,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吉林省是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截至2018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529.18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9.5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7个百分点。如何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层面,保障老年人生活的质量,已经成为当前重要的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健全,老年人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但相对来讲,在老年人精神文化方面的供给还比较匮乏,许多老年人还感到缺少幸福感。针对这一情况,省民政厅提出了“医养结合”与“文养结合”并重的养老服务新模式。“文养结合”就是将精神文化资源与养老资源有机结合,通过对社会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应对老年社会,引导老年人充分挖掘激发自身生命潜能和动力,养成积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通过“学习、健康、旅游、娱乐、公益”等丰富多样的生活行为,提升老年生活品质,迈入老年生活的新境界,实现延年益寿、安享幸福晚年的人生目标。为满足老年人学习的需求,省民政厅和省老干部大学合作,推动双进活动,即:省老年大学进社区、进养老机构,把老年大学办到了居民家门口,深受老年人欢迎。这次在高校开办老年课堂,又为老年人搭建了一个新的学习平台,既能满足老年人上大学的愿望,又提升了学习层次,希望老年人利用好这个平台,让老年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据悉,按照省民政厅、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在高等学校开设老年课堂的试点方案》,各高校积极申请、踊跃报名,经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综合评选,确定2019年老年课堂试点高校10所。分别是:长春中医药大学、北华大学、吉林农业大学、长春师范大学、吉林广播电视大学、长春广播电视大学、东北师大人文学院、吉林建筑科技学院、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文/图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