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妈妈和青春期女儿总吵架 对此心理咨询师讲了个故事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722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更年期妈妈和青春期女儿总吵架 对此心理咨询师讲了个故事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722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更年期妈妈和青春期女儿总吵架 对此心理咨询师讲了个故事

2019-10-08 09:23 | 来源: 武汉晚报

  52岁的何女士和17岁的女儿竟成了水火不相容的“仇敌”。5日,面对这位更年期的妈妈和她的正值青春期的女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抑郁病区心理咨询师李晓芬护士长对她们讲了一对父子的故事。

  李晓芬说,那位儿子性格冲动很爱发脾气,但每次孩子发脾气时,父亲既不责怪也不马上打断,只是去钉一个钉子在屋外的篱笆栅栏上。孩子发脾气后如果意识到自己做错了或道歉了,父亲就会取下一个钉子。一段时间后,篱笆栅栏上有很多钉子和钉子印记。父亲带着孩子来到篱笆栅栏旁,说:你每发一次脾气,就会在爱你的人心中留下一个印记,就像这些钉子或钉子印记一样,你觉得这些印记好吗?孩子沉默了一会儿,摇摇头。后来,这个孩子逐渐改变了自己暴躁、易怒的脾气。

  何女士说,女儿什么事都会有意和自己作对,她也想好好交流,但看到女儿的穿着举止,就忍不住数落,最后就是大吼大叫。自己伤神伤心,女儿则懒得搭理她。

  李晓芬告诉何女士,坏情绪带来的坏影响会恶性循环。在一些特殊时间、微妙关系、不同对象,人总会有各种情绪,会发怒、大吼甚至谩骂。这种坏情绪会出现在陌生人之间、夫妻之间、婆媳之间、患者和医务人员之间等等,会出现在工作关系里、家庭关系里、辅导孩子作业时……这种坏情绪对于解决问题没有积极作用,只会让人的判断发生偏颇,作出让人冷静时后悔的决定和行为。

  李晓芬说,家长应该学习故事中的父亲,用巧妙的教育方式温柔影响孩子,不能以暴制暴,否则会让孩子逆反心理更严重,与父母越走越远。

  武汉晚报记者 毛茵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