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练跳绳更合理?为什么跳绳那么受小学重视?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753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怎样练跳绳更合理?为什么跳绳那么受小学重视?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753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怎样练跳绳更合理?为什么跳绳那么受小学重视?

2019-10-11 14:46 | 来源: 钱江晚报

  跳绳的标准越定越高有必要吗?每日跳几千下有必要吗?钱报记者的“跳绳调查”,引起了网友热议。老师们的答案很统一,认为“没必要”。“跳绳主要是锻炼孩子的协调性和综合素质,每天跳几组练习速度和耐力即可。而且即便是体育课,也不光只练习体测项目,长时间练习一个项目,孩子容易枯燥乏味。”

  长期从事体育培训的教练也认为,每天跳绳几千下,对孩子的膝盖、脚踝并不好,特别是一二年级,骨骼还没发育完全,对关节的损伤会很厉害。

  但家长们的观点截然不同。

  跳绳是能练出来的,为中考体测做准备

  标准提高点很正常,对小学生锻炼身体有好处,既可以帮助长高,还能为初中阶段的体育测试未雨绸缪。许多爸妈为证明观点,还晒出了自家孩子的跳绳成绩,表示坚持每天练习,每分钟跳185个甚至200个,都可以做到。

  女儿在普通公办小学读二年级,老师要求每分钟跳180个,家长每天拍视频发群里打卡。老师要求高对学生有好处,二年级应该比六年级跳得快,因为这个年龄体重轻,协调能力最强的时候。女儿现在能每分钟跳190个。 ——瑛

  都靠练出来的,我娃能每分钟跳238个。 ——Helen

  跳绳是长高、练耐力、练体能的最简单运动,而且初中还有跳绳测试。现在最轻便的时候打好基础,到时候还不是手到擒来! ——王小玲

  跳绳是最基本的体育锻炼,学校规定这项作业,我觉得挺好。现在有些孩子出早操都会晕倒,说明体质太差,平时都不怎么体育锻炼。 ——流星雨

  跳绳是个不错的运动,对孩子长高很有帮助,多锻炼没啥不好,有要求才有进步,没必要大惊小怪,等初中、高中再锻炼,时间得用挤。 ——Amy Dong

  我同事的女儿三年级有提前发育迹象,去了医院,医生就让她每天跳1000个,不让吃鸡,现在长得很高了。 ——跆拳道猪猪

  夸大了跳绳功利性,为何不能因人而异

  这些家长则认为,孩子的身体素质本来就不一样,锻炼标准也应该因人而异,不能拿100分的满分甚至是120分的标准要求所有孩子,否则设置60分及格线还有什么意义?如果标准超过孩子的能力,甚至可能伤害身体。本来是锻炼身体的体育项目,都有点变味了。

  一年级时候连跳三组,每组跳160个。当时直接把我家娃跳进了急诊,排查一天,结果是腰肌劳损。

  ——欢颜

  我们娃跳绳,从幼儿园大班开始一直哭到小学中段,我想想也要哭了。

  ——嘉M

  这么“高标准”干什么?中学考试每分钟跳180多个是100分了,不要拔苗助长。

  ——J'wei

  有必要吗?每个人身体素质都不一样,为什么要一刀切的标准。能跳到又怎么样?我非常不理解。

  ——wangcat28

  小孩子运动量要适量,伤了韧带、膝盖就不好了。

  ——潘

  让孩子们锻炼的初衷是好的,可是越来越高的标准和每天都要做的要求就让初衷变味了。我问了上海、北京的家长,大多没有这样的要求。杭州小学阶段除了体育要求高,还动不动要求每门课都达到优秀,统考达到一定分数,这是要老师和家长培养全才吗?每一项要求看着都很好,全放在一起,老师、学生、家长的负担和压力就积累起来了。

  ——Sandra F

  跳绳原本是为了强身健体,过了,就本末倒置了。

  ——如沐风行

  要根据小孩子的身体发育来锻炼,儿子五年级,我从不让他长跑,但是到了初二之后,就要练习长跑了,锻炼整体体能、肺活量,因为初二身体开始长开了,各方面接受比较强,锻炼效果好,也不伤害身体。 ——王延定

  跳绳是我们小时候很开心的运动,是为了锻炼身体。可现在变味了,非得一分钟跳几百个,要知道每个孩子的体质和生长发育是有差异的。跳绳为了加分,那也太功利了。 ——文仙

  如果孩子喜欢这项运动另当别论,如是硬性规定那就有点过了,体育运动项目很多,应该让孩子们自由选择。 ——ZXY

  怎样练跳绳更合理

  对于跳绳,是否有更合理的训练方式?

  原浙江省田径七项全能运动员金芳芳建议,低年级学生每天练习3组一分钟跳绳就足够了,但练习时可以稍微加大强度,还可以进行辅助练习,比如提踵(即抬起后脚跟)、轻轻跳跃,用来加快速度。

  “平时让孩子回家训练,我们会让孩子自己分析,到底是速度还是耐力的问题。比如30秒之内跳的个数少于80个,说明是速度较慢,可以多练习30秒跳绳;如果一分钟跳绳数少,就是耐力的问题,多练练一分半或者两分钟的跳绳;还有一种是跳绳容易被绊住,就要以量来稳定,保证一次能连续不断。”文澜实验学校的严老师给出建议。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