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斓童梦 心向太空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776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斑斓童梦 心向太空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29776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斑斓童梦 心向太空

——长春市中小学生第11届陆海空模型竞赛掠影

2019-10-15 09:55 | 来源: 长春日报

  选手在赛前调试航模。 胡晓琼 摄

  “橡筋动力伞降直升机竞时赛”“纸飞机航母着陆计分赛”“无线电遥控四轴无人机穿越赛”……12日,在长春市中小学生第十一届“童鑫杯”陆海空模型竞赛暨“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教育竞赛吉林省选拔赛上,各类造型奇特的航空航天模型在赛场上翱翔,把孩子们的梦想放飞到蓝天。

  头戴VR智能眼镜,一手拿着操控设备,一手拿着航模,来自市第一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李子棋在比赛现场上活脱脱一个“专业飞行小能手”,他称自己手中的穿越机为“小鲨鱼”,2秒内可以加速到100公里/小时的“小鲨鱼”在他的操控下,灵活穿越“龙门”迅速到达了终点,现场一片欢呼。

  “飞机前面有镜头,可以把图传到我戴的眼镜中,我不用看飞机,在眼镜里就可以看到飞机的第一视角,从而进行快速操控。”李子棋告诉记者,他还有一个“小助理”配合他比赛,李子棋口中的“小助理”正是低他一年级的学弟,在学校他们两人一组经常参加科学课程和社团,此次比赛中,他们将合作完成“穿越龙门”和“空战”两项比赛。

  “我们的梦想就是赛出好成绩,带着自己的航模参加全国青少年航空模型锦标赛!”李子棋说。

  室外航空模型翱翔于蓝天之上,室内比赛选手的航模也不甘示弱。起飞进行180度自转,通过圆形铁环,然后通过长方形塑料通道,再通过圆柱形直筒,最后回到降落点……来自市103中学九年级的学生周弘义操控无线电遥控四轴无人机,整套动作一气呵成,赢得了在场参赛选手和老师的一致赞美和掌声。“平时我们学校就有航模课,我特别喜欢,因为我想当一名飞行员。”周弘义对比赛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学习操控无人机特别考验反应能力,也能锻炼思考能力,对学习数学和物理都有帮助,而且还能提高实践能力,发挥个性和特长。

  此次选拔赛,我市有83所中小学代表队,1092名选手共同角逐。大赛结束后,将从中选取优秀选手组建集训队,备战明年“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教育竞赛决赛和全国青少年航空模型锦标赛。

  长春日报记者 胡晓琼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