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2020届毕业生共16852人 确保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0007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大学:2020届毕业生共16852人 确保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0007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吉林大学:2020届毕业生共16852人 确保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2019-11-19 08: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16日,吉林大学2020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创业大市场在学校宋治平体育馆举行。

  吉林大学2020届毕业生共有16852人(其中博士生1290人,硕士生5458人,本科生9647人,高职生457人)。毕业生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2大学科门类。

  2019年8月以来,针对2020届毕业生,学校已举办各类校园招聘活动1200余场,进入校园招聘的单位共有2000余家,另有未进入校园招聘的2000余家用人单位在学校就业网上发布招聘信息2015条,开展各类省级基层选调项目25个,共为2020届毕业生提供有效就业需求岗位5万余个。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吉林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大市场,是由“东北五校就业协作体”共同邀请、联动协作,由吉林省教育厅和吉林大学联合举办,自2005年第一届会议开始至今,已经成为东北区域内面向高校毕业生针对性最强、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毕业生就业品牌市场。

  复合型人才备受青睐

  根据此次大会招聘的单位地域上来看,受国家发展战略影响,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国家自贸区人才需求量持续增大;受建设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驱动,东北区域招聘企业明显增加;新增业务板块的出现,也使得部分领域人才总需求量大量增加。

  互联网背景下,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复合型人才备受瞩目,计算机类、电子类、机械类、通信类专业毕业生持续供不应求。

  央企组团招聘逐年增多

  据了解,吉林大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多次专门率队走访各行业领域领军企业,推介该校毕业生,邀请重点用人单位来吉林大学宣讲招聘,并取得了突出成效。

  9月以来,吉林大学接待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东风汽车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湖州市政府、绍兴市政府、嘉兴市政府等五十余家集团公司或地方政府来校组团招聘。

  就业咨询指导向低年级覆盖 

  吉林大学为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组织策划了“央企精神进校园”“优秀校友母校行”等系列宣讲活动,一批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来到吉林大学进行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央企精神宣讲。

  通过播放宣传片、宣讲团报告等方式,使同学们对国家战略事业、央企精神有了更为清晰、直观、深入的认识,增强了央企精神在学生树立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等方面的激励和引领作用,引导毕业生到国家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就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中国商飞上海飞行设计研究院副书记刘树新、国家安全部等重点用人单位走进吉大开展了20余场“中国梦”“大国外交”“创业梦”“奋斗青春”等主题宣讲活动。

  校园招聘双选平台将进一步建设成为校园文化建设和思政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宣讲会逐渐向低年级学生覆盖,加强就业指导和思想引领,进一步推进学校就业创业育人计划,积极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就业价值观,服务国家战略需要。

  各级各类选调生项目扎实推进

  吉林大学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秀红色基因。

  多年来,吉林大学积极建设选调平台,不断拓宽选调渠道,注重引导毕业生赴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基层就业。

  通过为准备报考选调生的同学解读选调生政策和文件、招聘简章,介绍所报考省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培训相关知识,邀请校友回母校介绍选调生的成长发展路径等方式,帮助同学们树立扎根基层的理念,做出符合实际的选择。

  截至目前,吉林大学已开展各类省级基层选调项目25个。

  此次大会参会单位共有950余家,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其中省内单位占比约10%,来自东北区域用人单位数量占比约25%。

  本次招聘会共提供有效需求岗位数38000余个,其中本科生岗位需求数25739个,较去年略有增加;研究生岗位需求数12200余个,较去年同期略有减少。世界500强企业61家,包括中国一汽、首钢集团、河钢集团等。500强企业较去年相比增加49家。组团参会单位7家,包括广州组团10家、天津组团65家、宁夏组团44家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图片由吉林大学提供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