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热门理工科招生门槛提升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0036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外热门理工科招生门槛提升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0036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启德教育发布《中国学生理工科留学报告》,显示理工科留学生人数增加,回国就业趋势向好——

国外热门理工科招生门槛提升

2019-11-22 10:19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就业落户服务系统数据显示,留学回国人员学科分布中理学占比最多,为28.3%,其次为管理学(19.5%)、经济学(16.1%)、工学(15.9%),以及社会科学等。

  理工科如此热门,出国读理工科专业国际趋势如何?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如何?

  启德教育日前发布《中国学生理工科留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数十万中国学生的留学大数据为基础,从理工科专业留学生最关注的申请及就业入手,对理工科留学群体进行了深入调研,并结合教育部与留学目的地的官方数据,梳理出了理工科留学现状与发展趋势。

  计算机相关专业最热

  理工专业申请比例上升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66.21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51.94万人。同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数据显示,留学回国人员中,本科及大专学历人数最多的学科为经济学、管理学和文学,硕士研究生人数最多的学科为理学、管理学和经济学,博士研究生人数最多的为工学、理学和哲学。

  《报告》显示,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是中国理工科留学生最青睐的三大目的地。从调研数据来看,虽然商科类专业仍然是中国学生最感兴趣的留学选择,有33.64%的学生选择商科,但相较2015年下滑了7.56%。而工科专业在2019年的调研中,出现了近10%的增长。在理工科专业中,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专业占21.9%、电子电气工程专业占17.2%、机械工程专业占10%、土木与环境工程专业占6.5%、建筑相关专业占4.9%。这些是研究生留学阶段选择意向最高的五个专业。本科阶段留学选择意向最高的三个专业则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数学和机械工程。

  启德留学服务数据显示,2019年出国留学理工科十大热门专业为计算机科学(17.72%)、信息技术(15.38%)、商务信息系统(11.81%)、电子与计算机工程(10.55%)、电子工程(9.92%)、机械工程(5.49%)、信息系统(4.26%)、数字媒体资讯科技(2.23%)、电子商务与计算机(2.17%)、食品学(1.79%)。其中,计算机相关专业占比合计高达74.04%,比2014年增加了12.78%;电子工程与机械工程专业占比有所降低,与2014年相比分别下滑了6.65%和5.43%。

  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巨大

  竞争激烈申请难度增加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全民话题。在理工科专业中,计算机、自动化、机械工程、数学等与人工智能领域密切相关的专业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在各国高校中,人工智能专业一般会设置于研究生及以上阶段,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很多在本科阶段学习计算机及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学生会同时申请人工智能相关企业与研究院所的实习或夏令营活动,以增加实践经验。《报告》分析,目前开设人工智能专业的海外高校基本是各国的顶尖院校,以英国为例,开设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包括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学院、爱丁堡大学和南安普顿大学等。

  《2018年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数据显示,2017—2018学年,工程专业的国际学生人数近23.3万,占到国际学生总人数的21.3%,较上一学年增加0.9%。而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就读人数为18.6万。计算机专业(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方向)的申请竞争仍旧非常激烈,新兴的数据科学开始成为具备计算机、统计等专业背景申请人的新目标。另有英国统计显示,在过去十年中,英国理工科相关专业的国际学生增加了约63%。

  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赴澳洲本科阶段的中国留学生选择工程类占比13%,选择理学类占比12%;研究生阶段选择工程类占比11%,理学类占比5.4%。申请加拿大理工科的学生占总申请比例的38.39%(其中理科26.53%、工科11.86%)。由于申请理工科人数众多,加拿大各个院校也在不断提高了录取标准。

  德国理工科院校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2017—2019年的启德留学数据显示,德国作为理工科热门国家,理工科的申请比例平均为70%左右。随着德国申请人数逐年增加,院校逐步提高了申请和入学要求。

  理工“海归”竞争力强

  回国就业前景较为乐观

  前程无忧《2019年海外留学生优秀人才需求报告》显示,在2019年有海外留学生招聘计划的雇主中,来自金融行业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最多,海外留学生岗位需求量排名前四的是技术研发类(53.1%)、市场类(37.7%)、工程等专业技能类(36.3%)、销售类(19.7%)。相对于其他学科,理工科的回国留学生更受雇主欢迎。

  另据启德教育调研数据显示,理工科留学毕业生境外就业占比13%,高于商科留学毕业生的8.6%。理工科海归就职单位分布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占比最高,为34.38%,其次是外企或合资企业(20.83%)、事业单位或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19.79%)。值得注意的是,理工科的回国留学生在事业单位或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任职占比远高于商科(4.95%)。这也从另一个角度体现了理工科就业类型更为广泛。

  针对理工科回国留学生的就业和收入情况,前程无忧《2019年海外留学生优秀人才需求报告》显示,40.8%的受访雇主提供职位的起薪在8000—12000元之间;启德教育调研数据显示,理工科回国的本科毕业生就业第一年的收入为8.48万元,研究生年薪则为12.13万元,高于国内毕业生的平均水平。

  对于就业,理工科专业留学生总体上较为乐观。启德教育调研发现,理工科留学生遇到的就业问题主要有竞争压力大(58.9%)、没有相关工作经验(38.7%)、专业优势不明显(25.2%)、面试技巧不足(22.1%)、缺乏表现和包装自己的能力(19.6%)。理工科留学生认为自己求职成功的主要因素分别为实习经历(52.1%)、专业能力(49.7%)和工作经验(42.3%)。

  由此看来,理工科出国留学生在提升学术竞争力的同时,还需提高自身的职场竞争力,在留学期间认识自己的性格优势、专业倾向、职业偏好、适应能力等,同时提升自己的交流能力、思考辨析力、跨文化适应力、自我管理能力及领导力。

  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东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