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长春汽开区发布招生新政意见 家长:终于等到了!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0251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重磅!长春汽开区发布招生新政意见 家长:终于等到了!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0251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重磅!长春汽开区发布招生新政意见 家长:终于等到了!

2019-12-25 08: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从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了解到,12月23日,发布了《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部分适龄儿童家长看到入学新政后感慨道,终于等到了。

  记者认真阅读新政后发现,与其他城区的新政相比,汽开区的新政策可以说最为细致与清晰。

  接下来,带你看看新政策中都有哪些重点。

图片1.jpg

  明确“两个一致”入学原则

图片2.jpg

  坚持“两个一致”的原则。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要求,适龄儿童、少年应在户籍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父母为第一监护人。适龄儿童“入读”(入:即入学;读:即就读,下同)片区学校,要符合“两个一致“原则,即适龄儿童、少年户籍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一致;适龄儿童、少年及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户籍地址与其实际居住地址及父母的房屋权属证明一致。 

  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名下在城区无住房,适龄儿童少年及其父母和祖父母(外祖父母)三代人户籍与家庭住房一致,新生自出生之日起,即落户在祖父母(外祖父母)户籍上并实际居住,且户籍从未迁移,视为符合“两个一致”。

  明确中小学学制

  小学学制一律为六年,初中为三年。

  明确户籍及房屋权属证明取得时间

  坚持“两个一致”。适龄儿童少年“入读”片区学校,其户籍应与其父母户籍一致,户籍地址应与其实际居住地址及父母的房屋权属证明一致。户籍及房屋权属证明的时间应在入学当年4月30日前取得。 

  这一点很重要,汽开区的家长们您的户口和权属证明必须在入学年的4月30日前取得,也可以越早越好。

  明确房屋产权份额

  房屋规划用途应为住宅或商住一体,房屋产权份额比例应当占51%及以上。房屋权属证明包括:商品房产权证;经住房管理部门备案的商品房购房合同;按相关规定获得已备案可查证的公产房、公租房(廉租房)合法材料。 

  实行学位登记

  各公办中小学校负责对已入学的适龄儿童少年住房地址进行登记管理。原则上学生在片区学校“入读”期间,学校不再接收同一套住房地址的其他适龄儿童少年(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入学。不符合片区入学政策的适龄儿童少年,由汽开区教育局统筹安排。 

  从政策上看,买房之前一定要查询一下学位是否被占用。

  实行排序入学

  分配原则是以户籍为主要依据,先解决汽开区户籍(含有汽开区居住证的)学生的学位问题,再按照相对就近原则解决长春市非汽开区户籍且居住在汽开区学生的学位问题。 

  从有汽开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到非汽开区户籍的适龄儿童。政策表明的很合理。

  明确汽开区户籍人员子女招生办法

  ①符合“两个一致”原则的,按照学区分配到学区学校就读。 

  ②汽开区户籍但无房的,先按照户籍地址预分配到学区学校,在经学校审核信息不合格返回到招生办后,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分配到有空余学位的学校。 

  ③汽开区户籍因拆迁原因暂时租房居住的,如果所属学区学校有空余学位,可以分配到学区学校;如果所属学区学校没有空余学位,则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分配到有空余学位的学校。 

  明确随迁子女入学办法

  随迁子女即非长春市户籍人员的子女,其入学是没有学区的,即其居住地所属学区学校有空余学位,则可以入读学区学校,如果没有空余学位,则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分配到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即保证其有公办学校的学位,但不能保证其学区入学。 

  ①非长春市户籍,但是在汽开区已购房的,提供其原籍户口、汽开区居住证和有效的房屋权属证明(房证、购房合同及购房发票),在所属学区学校有部分空余学位的前提下,优先于非长春市户籍的无房者入读学区学校。 

  ②非长春市户籍,但在汽开区内无房租房居住的,提供其原籍户口和汽开区居住证,在其居住地所属学校有空余学位的前提下,可以分配到学区学校入读;若没有空余学位,则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分配到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入读。 

  ③九台、双阳户籍的,提供其原籍户口及居住地社区开具的社区居住证明,分配原则参照(2)随迁子女中①、②两项执行。 

  (3)长春市非汽开区户籍,但在汽开区居住的,按照长春市教育局相关文件精神,原则上不接受长春市非汽开区户籍的人员子女到汽开区就读,但考虑到这部分人员的实际情况,在其家长征得户籍所属区教育局同意,且在汽开区所有学生报到入学完毕后,若仍有空余学位,则可以接受这部分人员的子女到汽开区就读,但是只能分配到汽开区内有空余学位的学校。 

  ④汽开区户籍,拆迁后已经回迁,但由于历史原因无法办理落户手续的,只要其能提供合法的房屋的权属证明,即可分配到所属的学区学校就读。 

  ⑤汽开区户籍且持有汽开区的廉租房协议的,提供廉租房协议,即可分配到所属学区学校就读。 

  明确九年一贯制学校升学办法

  实行九年一贯直升入学,其小学部毕业生按照自愿的原则可以直升到本校初中部。  

  政策中提及到的一个关键词“自愿”,也就是说可供家长自行选择。

  明确特殊对象入学办法

图片3.jpg

  特殊优抚对象入学。依据省教育厅和省军区《关于转发教育部、总政治部〈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通知》(吉政联〔2012〕69号),妥善安排军人子女入学。 

  依据市教育局和市公安局《关于切实做好我市人民警察荣记二等功以上荣誉的子女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长教联〔2008〕11号),妥善安排警察子女入学。 

  依据《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吉发[2018]4号)和《中共长春市委办公厅 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长办发 [2017]50号),妥善安排引进人才子女入学。 

  明确延缓学生入学办法

  对于因身体健康等原因确需缓学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方可缓学,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凡是往年已经入学并注册学籍的学生,不得再进行报名。 

  明确民办学校招生办法

  首先提及了汽开区目前暂无民办学校,但是依然也做出了详细说明。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纳入属地统一管理,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民办学校按照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核定的招生计划依法依规招生。汽开区内目前暂无民办学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