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木兰花”的盛开 残疾姑娘李木兰的电商创想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0271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朵“木兰花”的盛开 残疾姑娘李木兰的电商创想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0271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一朵“木兰花”的盛开 残疾姑娘李木兰的电商创想

2019-12-27 09:55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这一次,李木兰觉得自己是真的站起来了。

  过去的22年里,她从没有像现在这样自由地安排人生。可以买喜欢的衣服、研究哪个色号的口红好看,还花了1万多元矫正牙齿,让自己更美。

  毕竟,她的人生一度没有亮色。因双腿残疾辍学、从来不能走出家门,似乎只能依靠父母勉强度过一生。

  直到2018年9月的一次机遇,让她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

  走出小山村,木兰当自强

  李木兰出生在云南德宏州的一个村庄,是个地道的景颇族人。“木兰”这个汉语名字,是她为自己取的。

  “因为我想像女英雄花木兰那样,自立自强。”她说。

  从小,李木兰和父母生活在山上的寨子里,每天都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去上学。虽然家中清贫,但健康快乐。

  9岁那年,她突然浑身疼痛,本以为只是普通的小病,却不知,病情愈发恶劣,最后发展到双腿完全失去知觉。

  父母忙于生计,没有人能腾出手来照顾她,三年级的小木兰只能辍学。

  “那时候我完全不能动,只能坐在地上,双手撑着人字拖,半天,才能挪动一步。”那是李木兰人生中最难熬的几年,电视机,是她获取外界信息的唯一来源。

  四年后,她的身体有所好转,能拄着拐杖活动了,开始在家干点儿农活,喂猪喂鸡,日复一日。

  “可是这完全不是我想要的生活。”这如同一潭死水一般的日子,李木兰觉得自己过够了。

  2016年,20岁的李木兰拄起拐杖,一步一步,走出了村庄。她暗暗发誓,如果不闯出点什么,那这辈子都不要回去了。

  做农货电商,成了“爆款农货王”

  一个残疾女孩儿外出闯荡并不容易。李木兰尝试过很多职业,学过玉雕、做过直播,在不断地摸索后,她决定投身电商。

  “做电商可以在家操作、在线接单、线上创收,而且不会因为残疾受歧视,是很公平的。”打定主意后,2018年9月,她报名参加了当地针对残疾人的电子商务培训课程,跟着老师从零开始学起。

  “我学历不高,很怕自己不如别人。”因此,李木兰唯有更加刻苦。从用键盘打字开始学,再到如何开店,如何上货下架,打印订单,发货……那时候,她还没有钱买一台电脑,网吧成了练兵场。

  “用ps画图最难了,我现在还没有学会呢。”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由于德宏州盛产各种农产品,木兰边学边练,在拼多多上经营起了一家小店,售卖当地的玉米和各种时令水果。

  一开始,店铺的生意平平,她一边悉心维护,一边学习平台规则,练习销售技巧。

  “我的朋友们都很好,帮着我宣传。”一段时间后,店铺的生意渐渐有起色。

  而真正的爆发机遇还是要靠自己抓住。有一次,拼多多平台推出了大型补贴促销活动,看准时机,木兰的店铺也加入了进去。更多消费者因此看到了这家店,销量瞬间翻了几十倍。

  一“战”成名,木兰店里的甜脆玉米成了网红产品。“现在店铺每天的销量至少也有1000多单。”木兰更忙了,每天早上8点就要上线,回答消费者的各种问题,直到晚上11点才能休息。

  “现在只要听到手机响我就紧张,只要手机电池低于50%我也紧张。”她甚至有了客服职业病。“不过辛苦一点没关系,这个电商平台竞争很公平,就是比谁的商品好、服务好。”她说。

  除了当客服,李木兰还要抽空打印订单,安排好所有要发的货。为了节省时间,她干脆就住在了仓库里。

  “刚开始太忙还会出错,有一次把发货地址填错了,差点造成重大损失。”不过熟能生巧,现在的她干活儿越来越利索,原先打100个单子要1个小时,现在20分钟就能打1000个单子。

  产品质量好,服务态度好,店铺的回头客越来越多。开店至今,李木兰已经向浙江、甘肃等地销售了36000多件德宏的百香果、甜脆玉米,高峰期每天经手近3000单,销售总额108万元。

  她的收入也因此有了质的飞跃。“虽然很累,但我真的很开心呀,不用再靠爸妈养,可以买喜欢的东西,还有余钱给爸妈买东西。”今年年初,她用自己赚来的钱去做了牙齿矫正,以前常因牙齿自卑,现在,她更爱露齿大笑了。

  除了卖农货,李木兰还开了一家汉服网店。“我特别喜欢汉服,希望可以通过店铺和大家分享汉服的美。”

  残疾人姐妹,一起站起来

  通过做电商,李木兰获得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好转,跟之前整日郁闷地独处相比,她变得愈发开朗和自信。

  打开直播卖货,她就能立刻兴奋起来,跟观众们互动。

  “我们这个玉米甜度十足,都是当天夜里采摘,马上发货,非常新鲜……”李木兰对着直播镜头侃侃而谈,毫不怯场,成了“带货小能手”。

  在残疾人电商培训中心,她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尤其是好姐妹金玉萍。

  金玉萍和她一样,也是小儿麻痹症导致的身体残疾,因为想要自食其力,开始电商创业。

  相似的经历,让两人成了交心的好姐妹。先入行的李木兰会经常给金玉萍传授卖货技巧,金玉萍看见什么好吃好玩儿的,也会第一时间和木兰分享。

  金玉萍开了一家二次元店,售卖一些二次元玩偶和装饰品。“我的店还很小呢,”这个1994年出生的女孩,面对记者还有些腼腆,小声地说,“不过我认真分析了,二次元还是很有盈利空间的。”她很有信心。

  这对姐妹花有一个相同的梦想,她们都想通过做电商赚到钱后,可以继续读书,提高学历,走出去看看更大的世界。

  “希望我们的经历,能给所有的残疾人姐妹们一点鼓励,我们都要努力,不靠别人靠自己,把日子过好。”

  李木兰手指飞快地敲击键盘,忙着处理如雪片般飞来的订单。抬起头说话的瞬间,笑意粲然。冬日的阳光正好透过玻璃窗洒在她脸上,恰如一朵木兰花的盛开。

记者 刘丽君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