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屋让村子文化味儿更浓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0377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书屋让村子文化味儿更浓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0377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书屋让村子文化味儿更浓

2020-01-14 10:29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新春走基层·教育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装满水的塑料瓶在地上整齐摆放,篮球在手上蓄势待发,一声哨响,球滚出,瓶倒地。“击倒了8个瓶子,冠军诞生啦!”大家欢呼。

  临近寒假的一个周末,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奋发村的23名孩子,参加了一场简易但激烈的“保龄球大赛”,他们的奖品有牛奶、图书和气球。

  作为比赛场地的奋发书屋,是村里孩子们的周末乐园。在这里,孩子们和支教老师、志愿者每周末准时相约。举行拔河比赛、合唱歌曲、一起看电影……多彩的活动点缀了孩子们原本单调的周末。

  奋发村所在的六弓乡坐落在山区,交通不便、经济欠发达,奋发村更是乡里挂牌的贫困村。这里许多村民外出打工,不少孩子是留守儿童,过去每到周末,孩子们除了看电视、玩手机外几乎没有其他课外活动,大多数孩子家里甚至没有一本课外书。

  改变发生在2017年。在对口帮扶奋发村的海南省教育厅支持下,村里因撤点并校而闲置的小学校舍,被改造成以村名命名的书屋,配套的阅览室、篮球场、活动室也建起来了,保亭中学与奋发村结成了对子,每到周末和节假日,保亭中学的师生志愿者就会来这里开办兴趣课程。

  “学校是乡村文化的火种,利用闲置校舍改造成书屋,就是为了让乡村文化振兴有支撑点,也让教育扶贫有发力点。”奋发书屋的筹建者、时任奋发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仲和说。

  8岁的胡欣怡,父亲在家务农,母亲外出打工,以前不喜欢开口说话的她,一到奋发书屋就像飞上天空的小鸟,性格也越来越开朗,“书屋有很多图书,还可以和老师们学习唱歌跳舞,我每周都会来”。

  11岁的胡学华的父亲早逝,母亲外出打工,他平时跟叔叔一起生活。过去沉迷于手机游戏的胡学华,如今却在奋发书屋抱着书本不离手。“只要有书看,我就不想玩手机了。”他这句话让家人们感到很吃惊。

  海南省教育厅干部、奋发村第三任驻村第一书记周建国介绍,为了保障书屋正常运转,教育厅专门为书屋提供了专项资金,书屋交由专业的公司打理,以便孩子们接触到更多元、更专业的课程和活动。

  村民陈志告诉记者,书屋开办以来,自己的孩子每周都会去,“村里过去没有上培训班的条件,孩子到奋发书屋能接触到很多新鲜事物,还学会了打鼓、书法、绘画”。

  建立家长学校、举办文体活动、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依托奋发书屋,村委会还开展了许多教育活动,为村民的文化生活搭建了平台,也进一步提升了村委会干部的素质和管理能力。“有了奋发书屋,村里的文化氛围更浓了!”村妇联主席吴艳说。

  奋发书屋的影响力如今正从奋发村辐射至周围的村庄,越来越多的孩子在这里享受到优质精神食粮。

  “我们正研究奋发书屋的发展模式,希望能复制推广到海南各地乡村,做到扶贫扶在根子上,切实巩固脱贫成果。”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说。

  中国教育报记者 刘晓惠

  《中国教育报》2020年01月14日第1版 版名:要闻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