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之花渐次绽放校园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0413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冰雪之花渐次绽放校园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0413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冰雪之花渐次绽放校园

2020-01-19 10:31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眼睛看前面,手臂摆开,身子向前倾……”冬阳普照太行,狼牙山下的河北易县红军小学的操场上,该校轮滑兴趣小组正在训练,刚刚获得全校1000米轮滑冠军的刘俊坤伟成了同学们的临时小教练。

  近年来,为响应国家号召,革命老区河北易县因地制宜定目标,细化措施抓普及,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进行得有声有色。

  易县历来重视教育和体育工作。据县教体局局长许俊良介绍,近四年来,该县累计投入7.65亿元进行薄弱学校改造、两类学校建设、城区学校建设。去年又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拨款60万元专项用于冰雪运动会。

  冰雪运动项目繁多、基础条件要求高。面对难题,易县教体局迎难而上,在分析当地现有条件基础上,确定了以轮滑和旱地冰壶为突破口,“两基地、一带动”的工作思路,即:以易县两个轮滑馆为基地带动城区学校开展冰雪运动,以易县狼牙山滑雪场和3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为基地带动农村学校开展冰雪运动。

  为了进一步落实,易县教体局出台实施了“十个一”工程:发放一封信,提高群众知晓率;开设一节冰雪课,提高冰雪理论水平;开展一次培训,壮大冰雪师资力量;购买一批冰雪设备,提高冰雪装备水平;组建一支运动队,激发学生参与热情;举行一次运动会,推动冰雪运动会全覆盖;建设一个滑冰馆,完善冰雪场地设施;开设一个公众号,加大冰雪运动宣传力度;建立一个奖惩机制,激发学校工作动力;购买一个保险,保障学生安全。

  “十个一,环环相扣,步步相连,目的就是细化责任和目标,通过‘全员发动抓普及,体育课上抓稳固,特色活动抓提高’,让活动真正落到实处、收到实效。”易县教体局党组成员石新民说。

  轮滑运动是冰雪运动的基础,首先得购置基本设备轮滑鞋。易县教体局自全省冰雪运动会组委会扩大会议后,立即要求各学校广泛开展轮滑运动为“轮转冰”做好准备。为此,县教体局提出“政府补一点、学校拿一点、学生出一点”的“三点”原则,为中小学生购买旱冰鞋。

  “政府对经费紧张的农村学校给予适当补贴。同时,开展‘我为冰雪运动献爱心’活动,号召爱心企业、团体等社会力量捐赠。号召广大家长捐赠自己孩子已经不用的旱冰鞋,学校也可以回购。”石新民介绍说。

  通过多种形式,全县解决了装备问题,为“轮转冰”奠定了坚实基础。据县教体局体育股股长宁树国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学校已购买轮滑鞋1500多双,滑雪平衡训练器100个、滑轮15套、陆地冰壶10套;学生自购轮滑鞋6000多双。

  如今,将“校园冰雪”公众号推送给各学校,编写《冰雪运动读本》,每周开设一节冰雪运动课,由科学或体育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学习,并将冰雪运动知识纳入期末考试内容,在全县中小学生中普及冰雪运动知识……这已经在易县53所中小学校全面铺开。

  “重点突破促进普及,点面结合提高成效,分步实施稳步推进。”易县冰雪运动进校园“三步走”策略进行得有条不紊。

  “首先,全县53所中小学全部配齐轮滑、旱地冰壶设施设备,为‘轮转冰’奠定好基础;然后组织冬令营,让学生‘真冰实雪’体验冰雪运动,提高运动素质;最后组建队伍参赛,在竞技中取得运动成绩。”宁树国介绍说。

  元旦过后第二天,易县教体局在全县中小学生中选拔出200名小运动员,参加在狼牙山滑雪场举办的冬令营活动。“滑雪太好玩了!以后我还要来练习,争取参加比赛拿金牌!”结束一天的训练,易县第三小学五年级的林硕同学已经爱上了滑雪运动。

中国教育报记者 周洪松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