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没有学生的开学典礼 却让校长激动流泪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0553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场没有学生的开学典礼 却让校长激动流泪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0553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一场没有学生的开学典礼 却让校长激动流泪

2020-02-12 08:54 | 来源: 重庆晨报

  学生在家观看开学典礼视频时敬礼。

  2月10日上午8点30分,一场从未有过的开学典礼,在重庆綦江一小学空荡荡的操场上准时举行。

  校长戴口罩含泪唱国歌

  “重庆市綦江区第一实验小学2020年春季开学典礼,现在开始!首先,进行升旗仪式,请全体肃立,奏唱国歌!敬礼!”……

  随着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站在台下戴着口罩唱国歌的校长张吉惠,眼里噙着泪水。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是一场“没有一个学生参加”的开学典礼。不过,綦江区第一实验小学的全校师生通过视频观看了整个过程。视频长达15分20秒,内容包括参观校园、升旗仪式和校长寄语等环节。

  视频中,整个校园内没有一个学生。升旗仪式结束后,张吉惠缓缓走上主席台,向台下鞠躬,然后为师生们送上了开学寄语。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没有能够如期返回我们向往和热爱的校园……我们仍然在今天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如期‘开学’!”整个寄语,张吉惠讲了十多分钟,当说到激动处,她几度哽咽。

  升旗仪式看得热泪盈眶

  视频播完后,家长群、老师工作群都反响强烈,大家纷纷表示,“这场升旗仪式看得热泪盈眶。”

  “看到空荡荡的操场,看到张校长一个人在旗台上讲话,我心里酸酸的,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要回学校上课!”同学胡晋贤通过妈妈的手机留言。

  “作为一名小学生,一定要好好读书,为祖国不再受病毒侵袭而读书。”“以前总盼着放假,但如今最想的就是早日回学校上课。”……看着孩子们的真挚话语,张吉惠忍不住再一次泪目。

  唤起孩子们内心的力量

  “最近,学校正筹备线上开学,原本打算就在办公室里为师生们录一段开学寄语……”昨日,张吉惠接受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当看到空荡荡的校园,张吉惠心里也空落落的。她不禁想到,孩子们这么久没有回学校,会不会也想学校了?于是,她萌生了如期举行开学典礼的想法:“孩子们不能来,我就把校园录给他们看,开学典礼的环节不能少!”

  张吉惠找到也在值班的后勤主任廖正坤、德育副主任李綦玲,三人开始录制整个开学典礼的视频。

  “我希望用这场仪式唤起前进的力量,也将坚强与笃定、乐观与从容,根植于孩子们的心灵沃野。”张吉惠说,典礼结束后,她在群里看到孩子们将手高高举起敬礼,突然获得一种无以言说的强大力量。她表示,国家民族未来的无尽希望,即蕴藏在这些孩子们身上。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徐勤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