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订购、机器人配送……复工后,上班族中饭怎么吃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0570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统一订购、机器人配送……复工后,上班族中饭怎么吃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0570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统一订购、机器人配送……复工后,上班族中饭怎么吃

2020-02-13 13:19 | 来源: 解放日报

  统一订购团餐、机器人配送、与配套商业内部消化

  复工后,上班族中饭怎么吃

  非常时期“中午吃什么”?部分上班族与记者分享了他们这两天的午餐菜单,有点出乎记者意料之外。

  餐饮企业做盒饭

  在中国银行徐汇支行工作的冯骏给记者发来她2月12日的午餐,炸猪排、麻辣豆腐、蔬菜,看上去色香味俱全。

  “这是附近小南国送来的,”冯骏说,办公楼里没有食堂,大家不再多人外出用餐,分头叫外卖又觉得要反复出去取,也不方便,“看到小南国和美团合作推出企业团餐,公司决定统一订购,提前一天让员工根据菜单点好菜,第二天会准时送来。”

  冯骏把菜单分享给记者:共有30元和40元两档,她选的40元档共有9种选择,其余主菜还有梅菜扣肉、酸菜鱼等;30元套餐有7种选择,主菜包括小炒肉、大虾仁滑蛋、椒盐排条等。

  “餐饮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推出团餐也算是我们应对疫情的一项举措。”小南国相关负责人王星告诉记者,上海复工的小南国共有9家,有的门店每天已经能卖出两三百份团餐盒饭。

  机器人加盟配送

  在中城国际大厦内某企业工作的李志飞给记者发来机器人自动送餐视频:矮矮胖胖的机器人自己通过闸机,在电梯间选择楼层,然后进入电梯到达配送目的地。“外卖员把外卖放进机器人肚子,机器到了指定的楼层,会给我发短信。”李志飞说,根据短信内的开机密码,就能拿到自己的外卖。

  为李志飞送餐的机器人来自上海一家机器人创业企业YOGO。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上海共有9幢写字楼有无人配送机器人,“机器人自己过闸机、电梯等,都是通过物联网完成的,改造成本并不高;经过物业测温的外卖员或快递员将外卖和快递放进机器人后就能离开,由机器人负责送到各个楼层,这样能避免外卖或快递在楼下堆积、用户取用时聚集等问题。”根据测算,机器人一次可以送4单,从接单到完成点对点配送,平均时间约5分30秒。

  写字楼与配套商业“内部消化”

  不少写字楼与自己的配套商业餐饮实现了“内部消化”。

  在上海世茂大厦内某企业工作的隋城说,公司在办公楼的配套商业中找了几家餐厅,作为公司的定点送餐企业。公司行政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对供餐企业、配送人员都比较了解,安全系数比较高。”

  在虹桥商务区工作的邱蓓转发给记者一个小程序,开发方是她公司所在的虹桥南丰城,“复工后,我们公司就让大家通过小程序点午餐,都是原先商场里的餐厅,由餐厅派专人将餐点送到办公室。”

  记者 任翀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