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再选科机制为化学科目托底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0811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江苏再选科机制为化学科目托底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0811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江苏再选科机制为化学科目托底

2020-03-10 16:07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南京3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江苏省教育厅今天正式公布了再选科目保障政策。再选科目保障政策将先行建立化学学科的保障机制,并将保障比例设定为25%,如果化学学科组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低于25%,将按照25%的基数划分等级为考生赋分。

  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这一政策旨在确保化学组选科人数,促进考生自主选科与国家人才需要和高校选拔要求更加匹配,有效引导考生均衡比例。”

  按照江苏省新高考方案“3+1+2”模式,将会出现12种组合,选择物理、化学组合因为基本都是理科强的学生,按照等级划分制度,将会出现强强竞争,考了相对高的分数却有可能在等级划分中得到较低的等级,影响了学生的高考成绩。因此,物理、化学组合也被称为“死亡之组”,许多化学优势的学生因为担心等级分太低而选修其它学科。

  再选科目保障机制是指,当某一再选科目考生实考人数占总实考人数的比例低于保障比例时,启动再选科目保障机制,依照保障比例计算该科目的保障基数进行赋分。

  再选科目保障机制针对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等全部四门科目。针对当前学生选考科目实际,先实行化学选考科目保障机制。

  保障比例的测算主要依据国家人才宏观需求和高校人才选拔现实要求。以化学为例,根据国家人才需要,依据相关学科(专业)对化学科目选考要求和全国高校近5年面向江苏的招生计划数进行测算,化学科目保障比例为当年高考总实考人数的25%。当化学科目实考人数占当年高考总实考人数的比例低于25%时,启动化学科目保障机制。考生原始分转换等级时,将以保障比例(25%)对应的考生数作为等级赋分基数;当化学科目实考人数占当年高考总实考人数的比例等于或高于25%时,以实际参加化学科目考试的人数为等级赋分基数。

  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假设江苏2021年参加高考人数是30万人,化学科目25%应该有7.5万人,除去保送、提前录取、出国的学生,最终实际参加化学科目考试人数为6.5万人,划分等级时将按照7.5万人进行赋分,将有11250人得到A级。

  建立再选科目保障机制原则是“四个有利于”: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国家人才需要,有利于高校科学选才和人才培养,有利于普通高中教育健康生态的形成,有利于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

  一位高中校长说,该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打消学生和家长的顾虑,有利于更多有化学兴趣的学生选修化学科目。

  据了解,本轮当其他再选科目出现类似情况的,也将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具体办法由江苏省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制定实施。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