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灵活机制为高校毕业生“护航”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0943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灵活机制为高校毕业生“护航”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0943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以灵活机制为高校毕业生“护航”

2020-03-26 10:04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日前,北京市教委发布的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应届毕业生毕业就业工作的通知中,要求高校对按时完成培养计划且毕业论文(设计)符合质量要求的学生,应努力保障其顺利毕业;因疫情影响确实无法按时毕业的学生,可适当延长毕业期限。这是高教系统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保障学生顺利毕业所做出的非常人性化的政策举措。

  高校学生类型多样、层次各异,既包括本专科生也包括研究生,需要根据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出灵活的政策部署和统筹安排,以确保各层次各类型学生均能顺利毕业。

  在本专科生层面,不同的专业有着不同的毕业要求,对于文史哲等人文社会学科而言,学生可主要通过文献梳理、理论思辨等研究方法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但对于一些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而言,学生则需要通过实地调研、观察、访谈、做实验等研究手段和方法来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这些学科的学生受到疫情的影响会更大,在目前无法正常返校的情况下,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可能无法按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在研究生层面,情况可能更加复杂。受疫情影响,不同学科(领域)、不同层次(硕士生和博士生)、不同类型(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的研究生遇到的具体问题可能各不相同。例如,专业学位研究生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的,在毕业要求和毕业论文选题、形式、写作及创新要求等方面均与学术学位研究生有着较大差异,且不同专业学位类别(领域)之间的毕业要求也各不相同,受到疫情影响的程度和方式也不尽相同。因此,更加需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来积极应对。

  对于可以按时完成培养计划且毕业论文(设计)符合质量要求的学生,各高校和院系可采取开放文献资源、线上远程指导和答辩的方式进行,合理优化学位论文送审、答辩和学位授予的时间、方式和流程。事实上,全国很多高校已提前部署,积极开展此项工作。而对于受疫情影响确实无法按时毕业的学生,也需要积极部署和尽早统筹安排,根据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出台更加灵活和人性化的应对措施。

  在这些应对措施中,以下几点值得特别重视。一是可根据实际需要灵活增加论文送审、预答辩及正式毕业答辩的场次,以满足不同时间节点上毕业生的毕业需求。二是要充分做好延长毕业期限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和心理辅导等工作,在这方面,毕业论文指导老师要充分发挥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给予学生及时、必要的关心和帮助。三是高校各行政部门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统筹做好学生的信息资源获取、毕业流程指导、就业指导和服务等各项工作。

  受全球疫情发展的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面临的整体就业压力可能是空前的。因此,要更加重视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各高校要进一步创新就业服务方式,多渠道挖掘就业机会和岗位,指导毕业生积极参加各种网上招聘活动。在就业指导和服务过程中,要特别重视对就业相对困难群体的特殊支持和关照,进一步做好对学生的个性化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在疫情面前,唯有精诚合作,团结互助,我们方能取得最终胜利。在保障高校学生顺利毕业方面也是如此,高校各部门、各院系、各位教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需要协调配合,主动作为,共同打好组合拳。

高耀 天津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