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铁路部门开高铁包车接滞鄂学子山西复学复课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1026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太原铁路部门开高铁包车接滞鄂学子山西复学复课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1026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太原铁路部门开高铁包车接滞鄂学子山西复学复课

2020-04-07 14:4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4月5日电 (任丽娜)“我们回来了!”4月4日17时55分,太原南火车站,116名大同大学的毕业班学生从G697次列车上鱼贯而下。因疫情滞留湖北1个多月后,这批学子顺利返回山西,赶上了复学复课时间。

  这些学子于去年后半年陆续到湖北省黄石市参加实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应2月份结束的实习期被一再延长。由于山西省高校毕业班将于4月10日复学复课,对于如何接这些学子返校,校方非常着急。

  3月25日,湖北省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后,校方想了很多办法,但考虑到长途大巴不安全,黄石又没有直达山西的火车,加上学生自行购票也很难买到同一天、同一趟车,安全、健康风险都会增大。考虑再三无果后,大同大学向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求助。

  “接到学校的信息后,我们马上推荐了包车计划。”该局集团公司客运部负责人介绍说,包车方式可以实现统一就座,空间相对独立,既便于集体上下车、中转换车,又降低了健康风险。

  为给学生们提供最便捷的换车方式,太原局集团公司制定了三种换乘方案,最终与校方商定,从湖北省咸宁市登乘G697次列车,太原南站换乘D5378次到大同,中途接续等候时间只花1个多小时。经国铁集团批准后,接续的两趟高铁动车均预留两节车厢作为学生专用,承担乘务任务、组织上下车任务的太原客运段、太原南站、大同站都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引导,保障学生平安返校。

  “乘车前,我们都申请了绿色健康码。”学生李琦说。根据山西省疫情防控最新管理措施,对持湖北健康码或换领山西健康码、持国办防控疫情码为绿码的湖北入晋人员,可以正常返岗返工返乡。“不过我们还会坚持14天内每天测试体温。”李琦说。

  学生领队王伟杰说,“这次在湖北的经历,让我们切身体验了战“疫”,也最真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社会各界同舟共济的力量,就像这次铁路与学校开包车接我们回家就是例证。这对我们以后的人生道路必然是一次全新赋能。”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