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舒兰高三学子“封校”复课:备考33天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1466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舒兰高三学子“封校”复课:备考33天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1466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吉林舒兰高三学子“封校”复课:备考33天

2020-06-04 09:5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高三学生复课。 苍雁 摄

  (抗击新冠肺炎)吉林舒兰高三学子“封校”复课:备考33天

  中新网吉林6月3日电 (苍雁 石洪宇)陆哲宇拖着行李箱,走在舒兰市凌晨6点的街上。他远远看到,已陆续有同学走进校园。陆哲宇挥手和父母道别,未来33天,他们将不能见面。

  街道冷清,鲜有行人。很久没有走在街上的陆哲宇有些兴奋,平日里步行6分钟的路程,因小区封闭,他需要绕行将近20分钟才能到学校门口。“亲爱的校园,我又回来了。”

  所携带行李需进行消毒。 苍雁 摄

  自5月7日,陆哲宇所在的舒兰市报告首例本地新冠肺炎病例后,终结了吉林省连续73天无境内新增确诊病例的良好态势,当地疫情形势陡然严峻。

  随之而来的是,舒兰市风险等级调整为高风险,舒兰全面进入“战时状态”,采取最严格的管控。

  进校园后严格管理。 苍雁 摄

  舒兰的5月,原本繁华的公路客运站已经关闭,所有社区、村(屯)实行封闭管理,全市所有诊所、零售药店一律停止销售治疗发热类药品,诊所不接诊发热病人。疫情让正在准备高考的高三学生再次回到家中备考。

  18岁的陆哲宇称其这段时光“很艰难”。“虽然我们在之前上过网课,重新上网课并不陌生。但网课和在课堂上课还是会有差别,比如和老师的沟通没有在学校时那样方便。”陆哲宇说,网课中可以通过“弹幕”和老师交流,但他更期待课堂上的“面对面”。

  舒兰实施最严管控后,陆哲宇所在的舒兰一中高三年级和当地所有高三学生均做了核酸检测。

  高三学生复课备考。 苍雁 摄

  5月18日,舒兰市设置多个专门的核酸检测样本采集点,为当地高三年级学生进行核酸检测。舒兰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3005名高中毕业年级学生已按要求到指定地点陆续接受核酸检测。

  据吉林市发布3日发布信息称,6月2日0时至24时,吉林市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截至2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48例,累计治愈出院41例,在院隔离治疗6例,病亡1例。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3日通报,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6月3日起将舒兰市风险等级由高风险调整为低风险。

  陆哲宇和他的同学们终于迎来了高考前33天的“复课”时光。

  陆哲宇很期待封校复课的生活。“我还没有过住宿的经历,所以有些期待,也有些紧张。”

  校园封闭管理。 苍雁 摄

  18岁的毕佳乐和陆哲宇一样期待重返校园。“我妈昨晚就帮我准备好了行李,换洗衣服、生活用品都有,还有口罩和消毒湿巾,足够备考前用了。”毕佳乐说,此次封校管理,校方不允许学生自带零食。“水果,牛奶都不允许带。”

  舒兰一中高三年级的老师已经先于学生抵达学校,开始封闭隔离。“2号的网课,就是老师在学校给我们上的。他们同样要住校,在整个高三学生备考期间。”毕佳乐说,她和高三16班的49名同学一样,格外珍视此次复课。

  按照此前校方的通知,复课要经过严格的程序。高三学生报到当天,需要将所携带行李箱进行统一消毒。“之后,学生们要集中做第二次核酸检测,然后在寝室自习,等待检测结果,检测结果合格后才能开始正常进课堂上课。”毕佳乐说。

  陆哲宇更在乎的是最后33天的校园时光。“可以和同学们一起努力,彼此加油,彼此打气。”陆哲宇说,虽然他的2020年有些不同,但他依然感念青春的磨砺。“毕竟这是人生最重要的一段时光。”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