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个“云毕业礼”来了!“抗疫英雄”寄语学子“练就敢于担当的‘宽肩膀’”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1668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人大首个“云毕业礼”来了!“抗疫英雄”寄语学子“练就敢于担当的‘宽肩膀’”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1668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人大首个“云毕业礼”来了!“抗疫英雄”寄语学子“练就敢于担当的‘宽肩膀’”

2020-07-01 10:14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魏梦佳)“2020年新冠疫情袭来,你们面临毕业,我知道你们遇到特殊的考验。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也是一次大考。”30日上午,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广场,面对线上线下的7700多名毕业生,北京市援鄂医疗队队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硕士刘立飞说。

  这一天是中国人民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也是人大历史上的首个“云毕业典礼”。典礼现场,该校百余名教师代表及校友代表与2020届毕业生们一起相聚云端,共同见证学子们在这个特殊毕业季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人大首个“云毕业礼”来了1.jpg

  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典礼现场。新华社记者任超摄

  典礼开始前,现场师生全体起立,毕业生们脱下学位帽,向所有在抗击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不幸罹难者默哀一分钟。之后,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系列毕业主题短视频,毕业生们凝神观看,重温在校园留下的一幕幕难忘的青春记忆。

人大首个“云毕业礼”来了2.jpg

  毕业生们在典礼前默哀。新华社记者任超摄

  “我们第一次以这样一种特殊的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2020届毕业生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致辞中对学生们说,“这个特殊的典礼相信将是人民大学历史上、同时也会是你们人生记忆中最难忘的记忆。”

  作为校友代表受邀前来的刘立飞,在现场分享他的抗疫经历,为学子们送上祝福。今年1月27日,他带领由北京13家市属医院的151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驰援武汉。医疗队在武汉共奋战65天,承担了3个病区150张床重症患者救治任务,累计收治患者345人,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占八成,医务人员零感染。

人大首个“云毕业礼”来了3.jpg

  北京市援鄂医疗队队长、人大校友代表刘立飞致辞。新华社记者任超摄

  刘立飞向毕业生们细数他们所面临的“极限挑战”:穿上防护服进隔离病区工作至少4小时,不能吃饭、没法上厕所,只能穿成人纸尿裤;下夜班的护士赶上大风天气,摔倒在地上,膝盖流血,还有的累晕在隔离病区里;有的帮患者翻身扭伤了腰、崴了脚,有的因长期佩戴护目镜脸被压伤……

  “若要岁月静好,我必负重前行。”这位“抗疫英雄”说,作为医务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就是他们不惧风雨、不畏艰险的动力。“今后的道路上,你们也要有勇气、不逃避,练就一份敢于担当的‘宽肩膀’,成就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大人’”。

  这半年来,除了刘立飞等在抗疫一线奋战的“人大人”,在宁静校园的背后,为了保障教育教学正常进行,人大各部门教职员工夜以继日地工作,开设了4105门线上课程,1734位老师共同参与,为学子们搭建起全方位、全天候的“空中课堂”。

  而面对史无前例的疫情,学生们也全力配合各项防控要求,克服种种不适、不便,自觉居家隔离、积极投入线上学习,毕业年级学生们更是主动适应“网络答辩”“云端求职”等新变化,为毕业季增添了独特的人生阅历。

  刘伟勉励毕业生们,要做“化危为机勇毅不惧的奋斗者”“胸怀家国砥砺奋进的传承者”“脚踏实地扎根奉献的担当者”“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开创者”。

  “青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和民族就有希望。”刘伟说,“在未来的生活中,我希望大家时刻提醒自己,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让自己成长为有更大格局和追求的人,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

  韶华易逝,毕业有期,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明德博学,求是笃行;勤勉为新,朴实友爱。使命在肩,争做国民表率;奋斗有我,勇为社会栋梁……”迎着清晨的阳光,在激昂的乐曲中,全场毕业生庄严宣誓,铮铮誓言响彻明德广场。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