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衬衣穿30年 “钢铁院士”夫妇捐1000万助学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1733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件衬衣穿30年 “钢铁院士”夫妇捐1000万助学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1733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一件衬衣穿30年 “钢铁院士”夫妇捐1000万助学

2020-07-09 10:1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7月8日电(记者李伟)没有留下任何影像资料,只是简单签署一纸合同。7月3日,华中科技大学95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崑及夫人朱慧楠教授向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400万元设立“新生助学金”。至此,两人在助学方面的捐资已达1000万元。

  谈及捐资助学的初衷,崔崑院士曾经表示,是国家培养了自己,设立基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是自己的初心。工资有一些结余,就想捐出来,回馈社会。这笔“新生助学金”将在自今年起的5年内,每年向133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各资助6000元,年捐助金额80万元。

  崔崑院士和夫人朱慧楠教授多年来在各自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崔崑院士是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凭借在金属材料研究领域的杰出成就,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赞为“钢铁院士”。朱慧楠教授是该校原化学系化学教研室最早的教师之一,曾担任过理化系、化学系主任。

  在科研领域勤奋治学的崔崑院士和朱慧楠教授,在生活中十分勤俭。崔崑院士的一件衬衣穿了30年,被传为美谈。他们多年来省吃俭用,将积蓄变为一笔笔助学资金。

  据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崔崑院士和夫人朱慧楠教授于2013年设立“勤奋励志助学金”,至今已捐资600万元。该项助学金自设立以来,已资助材料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学生312人次,每人每年8000元。加上此次“新生助学金”的设立,崔崑院士和夫人朱慧楠教授在助学方面捐资已达到1000万元。这一消息传来,有师生感慨:“材化侠侣,国之栋梁。高风亮节,钦佩不已!”

  原标题:大写的服!一件衬衣穿30年的“钢铁院士”夫妇捐资助学1000万元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