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复读班破坏教育公平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2227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违规复读班破坏教育公平 今日热点-教育 何长春 32227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违规复读班破坏教育公平

2020-09-16 14:53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初中可以办高中复读班?媒体近日披露,这样的荒唐事就发生在江苏某地,且教学点藏身一所幼儿园内,而且这个复读班已经办了十年之久。相关学校之所以采取这样的办法,是为了规避江苏省有关规定,即不论公办民办,该省的四星级高中都不可以办复读班。这个奇葩复读班的真正举办者,正是一所四星级民办高中,而那所与其同属一家教育集团的初中,不过是该高中用来办班的“白手套”罢了。

  如此费尽周章的安排,反映一些高中对办高考复读班按捺不住的冲动。高中办复读班诱惑多多。一是广开财源,在很多地方,复读生交费动辄数千元起步,有的甚至高达万元,远超正常的高中教育收费水平;二是为来年的高考成绩“涂脂抹粉”。同样的知识,复读生用四年学习、巩固,比应届生多了一年学习时间。再加上复读生中不乏因种种原因产生的高分落榜生,广泛吸纳这些学生,第二年的高考喜报往往不会差。

  在这样的诱惑下,一些民办高中和校外培训机构纷纷进场,开办复读班。如果说这些机构办班尚在政策允许范围之内,那么一些公办高中和特定的民办高中也试图捞一把好处,就属于违规办学了——从教育部到各地方,长期以来一直态度明确,公办高中绝对不可以举办复读班、招复读生。有些地方还更进一步,如上文提及的江苏对四星级公办民办高中一视同仁的要求。

  尽管政策明确,个别高中违规办班的行为却从未杜绝。近年来,此类事件时有曝光,其中不乏一些在当地甚至全国范围内都小有名气的明星公办高中。为了规避政策、逃避监管,他们的手段常常类似,即在实际办学场地、师资来源、财务核算上耍花样、做文章,以合规办学之名,行违规办班之实。有关部门应该加大查处力度,实施日常监管,对不允许办班的公办学校和特定的民办学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可为了本地的一时政绩,损害教育公平的基石。

  违规复读班伤害教育公平,并非危言耸听。某省教育部门曾在公开报道中表示:“普通高中教育资源有限,高中招收复读生、举办高考补习班,势必影响适龄学生的入学,进而影响整个高中阶段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同样的投入,学校从复读班获得的各类收益往往要超过应届班。如此一来,本应投入适龄学生的教育资源,就会向复读班倾斜。尤其是依靠公共资源办学的公办高中,如果把主要精力放在办复读班上,就必然挤占公共教育资源,剥夺适龄学生的平等受教育权。本次事件中的民办学校同样如此。这所学校属于“民办公助”,相当一部分教师属于公办教师,然而这些公办教师却在为复读班授课,已形成事实上的公共教育资源流失。

  在做好日常治理的同时,各地要把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落到实处,这才是对违规复读班的治本之道。当前普通高中教育还存在着素质教育实施不全面、片面应试教育倾向严重、唯分数唯升学率评价教育质量等突出问题,这些都亟须通过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加以破解和应对。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在促进高中教育进一步克服“唯分数论”“唯升学论”等不良导向,实现从“应试”模式向“全面育人”模式转变。只有切实把这份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加快落到实处,实现普通高中教育教学的根本变革,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包括违规复读班在内的旧有高中教育生态下的产物,才会彻底杜绝。(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